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实际行动应对安全形势新特点(国际论坛)

马建光
2018年06月25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的成功实践已经证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机制能够妥善应对安全挑战,能为世界安全合作贡献自身力量和方案

  

  “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当前上合组织安全防务工作需要坚持什么、摒弃什么的问题,为上合组织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区域内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指明了方向。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亚地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等安全威胁不断。令人欣慰的是,2001年上合组织的成立极大改变了这一情况。成立十多年来,上合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为重点,积极展开一系列成效卓著的防务合作。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军队总参谋长会议等机制不断完善,“和平使命”军事演习、边防联合反恐演习、网络联合反恐演习等以反恐为课题的多边或双边联合军演不断开展。各方在人员培训、边防合作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不断推进,防务合作持续推陈出新,内涵不断拓展,成效不断显现。

  成立至今,上合组织已挫败了数百起恐怖袭击图谋,抓捕了大批国际恐怖组织成员,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爆炸物,摧毁了很多本地区内的武装分子培训基地。一系列丰硕的成果说明,上合组织的行动有效震慑和打击了区域内外“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犯罪,保证了域内各国的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形势的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世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世界正日益形成一个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的地球村;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安全。贫富差距、环境恶化、资源短缺等问题无不威胁着人类安全,并成为滋生“三股势力”等问题的温床,对世界和平构成极大威胁。

  面对安全困境中的新形势新特点,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青岛峰会上一致认为,必须努力推动建立联合国发挥中心协调作用、以国际法为基础、摒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的全球反恐统一战线。未来,上合组织的合作将在几个方面继续发力:一是综合施策,促进和平解决国际和地区冲突,加大力度打击恐怖主义及其思想,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因素,标本兼治;二是完善情报交换机制,根据上合组织成员国法律实施更快捷的外国武装恐怖分子引渡机制,加强政治层面和情报部门间的国际合作;三是继续定期举行包括“和平使命”军事演习在内的联合反恐演习,进一步扩大防务和安全领域、大型活动安保和人员培训合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协作,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和宣传恐怖主义思想。

  成功的实践已经证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机制能够妥善应对安全挑战,能为世界安全合作贡献自身力量和方案。面对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和现实安全挑战,上合组织要在坚守中求发展、在合作中谋共存,积极适应形势变化,以不变应万变,实现上合组织安全防务合作的更高层次发展。

  (作者为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5日 2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