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中情局欧洲“黑狱”被指违反人权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方莹馨
2018年06月23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欧洲人权法院裁定立陶宛、罗马尼亚两国容留美国中情局秘密监狱,并允许嫌犯被转移到美国中情局在其他国家的秘密监狱。这些秘密监狱涉嫌对囚犯实施酷刑并非法拘禁致人死亡等,法院判处此举违反《欧洲人权公约》,要求立陶宛和罗马尼亚政府全面调查这一事件,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称,她将遵守欧洲人权法院的裁决;罗马尼亚外交部也表示“坚决尊重人权公约,禁止酷刑”。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在“9·11”事件后,逮捕了一批恐怖嫌犯。他们中有的被关押在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有的被转运至美国中情局位于全球其他各地的秘密监狱。根据欧洲人权法院的裁决,立陶宛在2005年2月到2006年3月设有美国中情局秘密监狱,一名叫作阿布·祖巴耶达赫的嫌犯就被关在这里,资料显示,他还曾辗转于美国中情局位于其他国家的秘密监狱。在立陶宛期间,他被关在一个“棺材大小的盒子里”,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数据,2002年8月他遭到过至少83次水刑虐待。另一名恐怖嫌犯阿卜德·拉希姆·纳希里曾被关押于美国中情局位于阿富汗等地的秘密监狱,后被移交至罗马尼亚,其间遭受过“非常残忍的非人道待遇”。

  美国中情局近年来不断传出虐囚丑闻,备受舆论谴责。欧洲人权法院近日的裁决再次揭露了美国中情局不为人知且骇人听闻的“黑狱”真相,但美国却对此一直遮遮掩掩。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已承认其在美国以外的监狱里关押了基地组织嫌疑人,但并没有提供这些监狱的具体地点。

  就在不久前,新任美国中情局局长哈斯佩尔在国会听证会上就承认她曾对“9·11”事件后的恐怖分子嫌犯严厉审讯,其负责管理的中情局泰国秘密监狱曾曝出虐囚丑闻,她还曾参与销毁92段审讯录像的决定。

  美国一项民调显示,仍有36%的美国人认为中情局应利用包括水刑在内的强化审讯手段从恐怖分子嫌犯处获取信息。据报道,在长期的间谍工作中,哈斯佩尔早就习惯了“结果导向”的工作方式。因此,在面对不愿开口的囚犯时,哈斯佩尔要求用更严厉的审讯手段,其中包括水刑和剥夺睡眠等。

  (本报布鲁塞尔6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3日 1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