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美德同时面临的难题,默克尔特朗普谁的山芋更烫?

2018年06月22日09:1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誓言要成为非法移民“终结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破天荒在移民问题上让了步。6月20日,特朗普发布行政令称,寻求庇护的移民家庭应该在“适当以及符合法律和现有资源的情况下”一起被拘留。这被认为是结束了在美墨边境将非法入境的儿童与其父母分开的政策,也有媒体称这是他执政17个月来“最重大的政策逆转”。但正如一些分析家所说,这只是一个“暂时的政策调整”,果然21日一大早特朗普又在推特上表示:边境混乱持续很多年,移民不应把难民申请作为通行证!必须建墙,必须改变移民法!

  据美国《标准周刊》报道,在特朗普“零容忍”政策出台之前,那些带孩子越境的非法移民通常不会被起诉,而是被安置在家庭拘留中心(或释放),但根据政府在今年春天制定的“零容忍”政策,所有带孩子偷渡的人都将被起诉,这就意味着成年人会被拘留,但根据“同意法令”,孩子需要被释放。

  路透社6月16日至19日做的民调显示,28%美国民众支持特朗普的移民政策,57%反对。一些在美华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相比对中国留学生的态度,美国政府对非法移民应该算很宽容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毕业后很难留下;非法移民进入美国为政府和社会带来了很多负担,但只要触及“人权”就谁都不敢碰。还有网友在网上留言说:“这些非法入境的父母,携带年幼的孩子冒着死亡的危险偷渡闯关,显然没把孩子的生死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进入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2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特朗普及共和党保守派白人对非法移民有很强烈的担忧,上世纪60年代,具有分水岭意义的移民改革法确定了“亲属投靠”的政策,导致拉美裔大量涌入。有个不保守的说法,到2045年左右,美国白人人口将低于50%,美国有可能“拉美化”。特朗普造成“骨肉分离”的粗暴执法确实使美国颜面和形象受损,但这种方式在美国国内有一定的民意支持度。

  “默克尔和特朗普:谁手中的山芋更烫?”21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发文称,非法移民和难民现在成为美国和德国同时面临的一大难题。在德国,因总理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的立场导致执政联盟内部分歧凸显,政坛地震正在酝酿中。而在美国,自去年10月以来,美国官方估计每天在美墨边境逮捕的偷渡客大约是1500人。目前也不清楚数千名被拘留在边境的儿童到底何去何从。(记者 孙卫赤 邢晓婧)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