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的功夫梦

鲍卓能 (十六岁)
2018年06月22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鲍卓能近照

  鲍卓能8岁起在荷兰丹华文化教育中心学习中文,至今已学了8年。他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流利地用中文表达。他喜欢中文歌曲,更喜欢中华武术。 

  ——编者

       

  小时候,我很喜欢看功夫电影。每天放学一回到家,我就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观看李小龙或成龙主演的电影,他们俩功夫厉害,武艺高强,每次都把坏人打得满地找牙,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8岁时,我进入荷兰丹华文化教育中心武术班,跟教练学习中国功夫。教练和班上的同学个个英姿飒爽,身手矫健, 又酷又帅,我非常羡慕他们。

  以前,我以为武术就是用力伸伸拳、抬腿踢踢脚,应该不是很难,练个几天就能像李小龙那样大展拳脚,扶弱抑强,帮助别人。练过后我才知道:功夫不是一下子练成的。我们几个初学者,先跟教练学习基本功——蹲马步。我心想:那还不简单,马步谁不会蹲呢!我有点儿不当回事儿。然而,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我一直做不到位,经过教练多次纠正,才达到要求。不过,姿势正确仅仅是第一步,接着教练要求我们保持这种蹲马步姿势半个小时一动也不动。没过几分钟,我的腿就感觉到酸痛无力,接着开始颤抖不停……原来,简单的动作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经过几年的训练,我熟练掌握了一套功夫,练起来潇洒利落。我开始得意起来,觉得自己的功夫很是了得。有一次,学校举行武术比赛。我的对手是个小个子的男生,我很不在意,以为自己三下五除二就能把他打败。谁知,这个小男生个子虽小,爆发力却很强,一招一招下来,我一直没能得手。经过几个回合的博弈,我一不留神,暴露出弱点,被他击败了。没想到第一场比赛我就输了,我很沮丧,坐在地上痛哭起来。师傅及时教导我说:“ 要记住: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千万不可恃强轻敌。这一次输了没关系,重要的是吸取教训。接下来应该认真观摩别人的打法,知己知彼,将来才能百战百胜。” 从那以后,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骄傲,踏踏实实地练好每一个动作,认认真真地进行每一场比赛,不断地总结和积累经验。

  现在,我已经成为师傅最得意的弟子之一,常常协助师傅指导新来练武的小师弟。我希望有一天能有机会到河南少林寺参加功夫夏令营,学到更高超的中国功夫,一圆我的中国功夫梦。

  (寄自荷兰)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