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于喝上了好喝的“纯净水”

【查看原图】
6月18日,在加纳东部省古阿由兹村,学生从中国援建的水井打水。 新华社记者 赵姝婷 摄
6月18日,在加纳东部省古阿由兹村,学生从中国援建的水井打水。 新华社记者 赵姝婷 摄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6月21日09:12

6月18日一早,加纳东部省阿格亚夸村的村民头顶大盆小盆,手提大桶小桶,在村里唯一的水井前排队取水,清亮的水从水龙头中流出。

2016年,中国企业为阿格亚夸村修建了水井,在此之前,村民只能从村外的污浊池塘里取水。

“中国人修建的水井解决了我们村的最大困难,现在我们喝上了好喝的‘纯净水’,再也不用每天为取水来回奔波了。”村民玛丽告诉记者。

2015年11月,中国政府决定在加纳6个省832个村庄援建1000眼水井,以解决加纳农村地区的饮用水困难。项目由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2015年12月开工。目前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整个工程比计划提早半年完成,据估计,项目将惠及50万加纳民众。

玛丽说,她是全村的“幸运儿”,因为自家住房恰好挨着水井,出门就能取水。现在,她和家人再也不用穿过高高的草丛去村外取水了。

玛丽还带记者看了以前村民取水的池塘。“池塘的水是咸的,最糟糕的是每次下完雨池塘里都是一片浑浊,我们那时就只能喝泥水。”

由于受地理条件、经济发展状况限制,加纳很多农村居民将雨水、河水作为日常生活用水,易感染霍乱等疾病。

东部省的古阿由兹村小学的校长琳达·哈桑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水井,因为腹泻、霍乱而缺课的学生少了。“中国帮我们修建的水井就是我们全村人的‘良药’,为我们带来了健康!”

加纳工程师贾斯珀·夸希说:“非常感谢中国政府援建这1000眼水井,有太多加纳人的生活因为这些水井而发生改变。”

小小水井来之不易。参与项目的中国专家黄献州说,1000眼水井分布在加纳全国6个省,点多面广,施工流动性大,施工地都在偏远地区,食宿都是难题。

加纳天气湿热,卫生条件差,热带疾病盛行。由于工作强度大、环境艰苦、作息不规律,许多专家染上疟疾及伤寒病。“看到当地村民用水多么艰难,而打一口井就能改变整个村子人的生活,让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黄献州说。

在北部省的图纳·尤勒耶里村,由于地质条件不佳,项目组曾连续钻探数口井都没有出水。为了不让村民们失望,项目组扩大了勘探范围,最终成功打出水。水井出水那一天,村民载歌载舞庆祝,还给项目组送来一头羊作为答谢。

在施工中,项目工作人员张杰突发高烧,当地村民骑摩托车把他送到医院。“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帮加纳人修建水井,没想到在紧要关头,加纳人无私地帮助我,让我特别感动。”

中国的援建水井项目改变了加纳人的生活,加纳人的善意也让中国专家温暖。小小水井见证着中加两国合作不断深化,也将两国人民的情感和友谊永远传递下去。 (记者 赵姝婷)

分享到: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