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杯的远和近(绿茵走笔)

薛  原
2018年06月16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凭借着数字时代高科技提供的便利,世界杯和中国球迷早已实现了“零距离”,赛场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能纤毫毕现,可以反复回味。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世界杯无疑是五味杂陈的。年长些的球迷,世界杯的记忆可以追溯到1978年,国门初开的岁月,世界杯第一次出现在国内的电视屏幕上。那还是几十个人围着一台9英寸黑白电视机目不转睛的年代,阿根廷河床体育场漫天飞舞的纸带,如痴如狂的球迷,肯佩斯、罗西那一代球星的风采,为多少人打开了一扇精彩的足球之门。自那以后,以4年为期,世界杯在中国球迷的记忆中留下了一段段难忘的足球光谱。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中国队在预选赛最后的附加赛中以1∶2负于新西兰队,与世界杯失之交臂。而中国球员容志行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精湛技术和体育风格,赢得了对手和观众的敬意,“志行风格”为中国体坛留下了传颂至今的标杆。那也是除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外,中国男足距离世界杯最近的一次。

  已经拉开大幕的俄罗斯世界杯,中国的若干品牌、中国的数万球迷、中国的相关产品,都出现在赛场上。甚至还有中国的小龙虾,也追随着庞大的球迷群体“打入”世界杯。世界杯似乎如此之近,只是在讨论参赛球队名额增加的话题时,球迷们才又开始计算,中国队同世界杯的距离还有多远。

  回到1978年,为了让电视机的雪花少一点,人们需要不断转动天线寻找信号。中国足球至今也在寻找之中,寻找风格、寻找模式、寻找向上的通道。但有一种信号无需寻找,那就是万千球迷的喜爱和期待,这是足球之路上最具力量的情感。世界杯的舞台上,每一支球队都能感受到这样的情感支持。无论远近,都在心中。唯有珍视,才能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6日 04 版)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