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承压

2018年06月15日07: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显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3日“按时”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2%的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赞美国经济表现“非常好”,美联储预计今年还将加息2次,年内累计加息4次。路透社称,美联储决议加息,虽在普遍预料之内,但仍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标志着美联储退出为抗击2007-2009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而采取的政策。

  受美联储加息消息影响,道琼斯指数收跌116点,标准普尔下跌0.4%,纳斯达克跌0.11%。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盘中一度突破3%关口。美元指数一度大涨,但随后下跌0.3%。

  美联储表示,美国的劳工市场持续改善,消费开支正在上升,年通货膨胀率上升到2%,这种通胀率有助于经济保持可预测性和良好的增长势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目前美国失业率为3.8%,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纽约时报》称,美联储现在面临着一个棘手的平衡问题,利率提高得太快可能会阻止经济复苏,但如果不能快速提高利率,就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失控,可能使经济重新陷入衰退。

  美联储加息引发“全球联动”,香港金管局14日宣布,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25%。沙特央行也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一些新兴市场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前就有动作,印度央行6日已实施4年来首次加息,印尼央行也在两周内连续加息两次。

  彭博社称,美联储加息并预计年内累计加息4次后,新兴市场的股票和货币进一步下跌,分析人士称,美联储的政策令新兴市场货币承受压力。美国“市场观察”网站援引分析人士话称,任何有关利率将会加速上升的迹象,都将对新兴市场资产的表现造成损害。

  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按兵不动”。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称,从中国过往的经验和现实情况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是有限的。路透社称,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趋弱,中国货币政策以国内因素为主要考量,市场操作利率按兵不动属情理之中。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