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打破孤立预言!世界杯开启俄罗斯荣耀时刻,普京献词“地球盛会”

2018年06月15日07: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队踢进本届世界杯第一个进球!昨夜的莫斯科成为全世界球迷的狂欢节,也发出了东道主俄罗斯打破国际孤立、展现大国雄心的一声呐喊。一个从俄国际空间站坐着火箭回到地球的足球,带着满满的民族自豪感,揭开了本届世界杯的开幕式;来自俄本土美丽时尚的歌剧女高音与英国流行歌手同台献歌,球坛巨星罗纳尔多为本届世界杯开球,展现莫斯科开放包容的国际胸怀;6名中国护旗手首次出现在世界杯开幕式的现场,见证风雨同舟的中俄友谊;而阿喀琉斯聋猫接替章鱼保罗,作出“沙特阿拉伯击败俄罗斯”的预言,则传递出斯拉夫民族的幽默感和亲和力。“这是一次地球盛会!”俄总统普京在开幕式上致词说,“我们将在这里感受足球的力量……巩固世界和平,促进相互了解”。《纽约时报》14日称,“这正是普京期望世界杯带给俄罗斯的好处:照亮一个国家,鼓舞一个民族,助力一个充满活力和迅速现代化的大国屹立不倒。”

  曾有人担心俄罗斯办世界杯会遭西方“孤立”。世界杯开幕前,普京亲自录制视频,欢迎大家赴俄看球,他说,俄方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保证球员、工作人员以及球迷在俄罗斯感受到家的温暖。

  前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布拉特14日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称,不相信会有国家官员或代表团抵制世界杯。他说:“只要英格兰队进入半决赛或决赛,那么伦敦就会有人说:我们必须去。抵制世界杯是一种地缘政治决定,不会带来任何益处。因为俄罗斯是世界中心之一,并具有较高的声望。”

  当然,一些西方媒体对俄罗斯有着惯性的不友好。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4日称,“世界杯梦正在洗白俄罗斯的恐怖纪录”,称2010年俄拿到世界杯主办权时,没人想到莫斯科会成为“人权和民权难以攻克的堡垒”,文章列举了俄“吞并”克里米亚、“助燃”乌克兰危机、“干涉”美国大选、“制造”特工中毒事件等,称世界杯“只是强化了俄的政治现状”。

  另据法新社14日报道,美国国家反间谍和安全中心主任埃文纳警告赴俄观赛的球迷,称他们的手机和电脑“随时可能被莫斯科的网络间谍和黑客入侵”,“手机、电脑不用时应取出电池……不要认为你无足轻重,无法成为目标”。

  而这几日记者行走在莫斯科市区,随时会遇见身着各国队服、拖着行李箱的西方球迷,不少来自英国、美国。当问及是否因俄与西方的关系而担忧世界杯之旅时,他们的回答基本上都是“NO”。“让政治走开”“我们只关心比赛结果”,来自美国马里兰州的小伙子奥尼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根据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杯门票销售情况,美国球迷购买了近9万张,是除俄罗斯本土外的最大购票国,一个今年没有踢进世界杯的国家,却拿下国外购票排行榜的“NO.1”,让“孤立说”不攻自破。

  13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俄观看世界杯。而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在电视台的直播节目中也表示,不排除会前往俄罗斯观看世界杯。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