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众被罚10亿欧元,德国车企坏消息不断

2018年06月15日07:1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大众的新惩罚!”德国《明镜》周刊14日报道,德国布伦瑞克检察院13日针对大众汽车公司柴油车尾气作假案做出罚款10亿欧元的决定。这是德国对企业数额最高的一次罚款。大众汽车当天表示认罚,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德国车企最近一周很受伤

  大众汽车声明表示,大众由于未能履行企业监督职责,在2007年至2015年间,在全球销售的1070万辆大众汽车上安装“违法软件”对尾气排放作弊,因此被处以10亿欧元的罚款。其中500万欧元罚款是法定的最高额罚款,余下的9950万欧元罚款针对的是大众通过作弊获得的经济收益。大众表示接受布伦瑞克检方的处罚。近一周,德国汽车制造业坏消息不断:宝马集团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进口关税变化影响,宝马集团5月份销量同比下滑2.1%。11日,德国交通部因排气作假下令戴姆勒立即召回其在欧洲销售的约77.4万辆汽车,同日,奥迪CEO施泰德被德国检方正式立案调查。

  德国《商报》指出,德国汽车制造商目前主要面临两大困境。一是柴油车的转型,二是美国的汽车关税。今年2月,德国联邦行政法院裁定德国城市有权实施柴油车禁令以减少空气污染。9月1日起,欧盟也将正式实施“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程序”(简称WLTP),同时还将引入新的尾气排放标准。

  杜伊斯堡爱森大学进行的一项市场调研显示,德国高档柴油车的市场份额已明显下滑。2015年以来,奥迪高档车中柴油车所占比例已经从68%下跌至49%,宝马的市场份额从近70%跌至47.7%。只有奔驰的柴油车受到的冲击还不算明显。

  5月,美国宣布计划对部分进口车辆征收20%或25%的关税。德国工商总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德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总值约1300亿美元,其中汽车整车和配件占1/4。2017年,德国共向美国出口约50万辆汽车。《法兰克福汇报》称,如果美德之间的经济关系完全停滞,德国将减少160万工作岗位,其中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汽车行业。

  担心传统优势不再

  “德国汽车业的传统优势将不再。”德国《焦点》周刊表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5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宝马依旧是全球最盈利的汽车制造商,大众的汽车销量全球第一。但这种繁荣,再过几年将被中国、美国汽车制造业等冲击,因为德国在未来汽车——电动汽车投入上已经慢了一步。

  目前,大众已经宣布计划至2025年年产300万辆电动车,相当于其总产量的1/4。至2022年,将在全球16个基地生产电池型电动车。宝马也宣布到2025年将推出25款电动车。其中包括12款纯电动车型和1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戴姆勒则宣布增加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在2022年前将推出10款电动车型。

  不过,也有媒体质疑德国汽车商仍对传统汽车不死心。“排放门”的主角大众今年为传统发动机的开发研制投入200亿欧元,未来五年的总投资量更达900亿欧元。专家称大众这么做是为保持全球销量领先地位。

  困境之中望向中国

  在困境下,德国汽车制造商越来越重视与依赖中国市场。《商报》报道称,奥迪近日在深圳首发车身五米长的Q8,更多是对中国市场的献礼。奥迪老总也说,Q8的研发投资首先是受到中国市场驱动。奥迪1/3的销量是在中国实现,超过美国和德国市场之和。目前奥迪在中国的研发部门有280名员工。未来数年将增加到650人,其中150人将研究自动驾驶领域。

  同时,尽管中国放开外资独立在华设厂的限制,但德国大众、宝马和奔驰都纷纷表示,不会中断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南德意志报》指出,和中国企业合作往往也是必不可少的,中方企业可以帮助降低成本,而且国有企业更容易得到贷款,获得建筑用地。

  此外,中国汽车制造商也开始进入德国。此前,吉利收购戴姆勒的10%股份。最近,德国汽车配件商格拉默集团也被中资收购。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准备在德国建立欧洲最大电池厂。德国财经网14日指出,德中汽车制造商尽管存在竞争,但合作正更加深入。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