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动力  新平台  新机遇

方  正
2018年06月15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产业是经济之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世界各国应对经济危机、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在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调整的时期,国际产能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各国发展规划对接,促进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和世界经济持续繁荣注入新动力、提供新平台、创造新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稳固,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逆全球化趋势未有削弱,货币政策趋紧、消费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国际产能合作,可以将我国强大的优势产能与发展中国家土地、劳动力、能源资源等优势资源结合起来,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

  我国发起并推动的国际产能合作,将国内先进技术装备与资本向外转移,特别是在新兴产业领域。这一“领头羊”模式的产能合作聚焦于重点国家、重点领域的重点需求,更加注重质量、信用、品牌、服务提升,更加注重装备标准、技术、管理同进,更加注重自身发展与造福当地并重,更加注重培育东道国的“造血”功能,为东道国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提供重要助力,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其核心关切都是在于自身的经济发展、民众的就业收入等问题。中国企业作为产能合作的主体,在“走出去”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对方需求和关切,增加当地就业岗位、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境外园区成为承接中外企业合作和当地民众就业的重要平台。中白工业园、中泰罗勇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境外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招商服务、城市管理运营等方面凸显了中国发展经验和成果。让世界各国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走共同富裕、包容发展之路,实现“安民”“富民”“乐民”,彰显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咨询研究处负责人、副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5日 23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