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积极培育中巴友谊之树(大使随笔)

魏强
2018年06月14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交一年来,中巴关系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时光回溯到1854年。搭载着700余名华人的“海巫”号帆船漂洋过海,首次抵达太平洋彼岸的巴拿马,开启了双方交往的历史。

  164年后的2018年4月5日,由北京出发经休斯敦至巴拿马城的国航CA885航班安然降落在巴拿马城托库门国际机场,标志着中巴两国间直航成功开通,成为中巴建交一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的缩影。

  2017年6月13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作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庄严承诺,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中巴关系崭新的历史篇章。中巴友好合作在历经风雨后终于驶入新航道,迈向新征程。

  一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引领和大力推动下,中巴关系一日千里,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以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高速度、高起点、高标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两国互补优势转化为全面合作优势。在建交后短短一年里,双方成功搭建双边议程的“四梁八柱”,从政府到立法机构、从官方到民间、从媒体到智库,各行各业都积极培育中巴友谊之树,促其全面开花结果。

  我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启中巴关系新纪元。两国领导人频繁互动,围绕建交、国庆和新年多次互致贺电,高度肯定中巴关系强劲发展势头。2017年11月,巴雷拉总统对华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共绘中巴关系宏伟蓝图,为其顺利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引领和保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巴各界广泛共识,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根本政治基础日益巩固。

  我们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开辟互利合作新前景。两国关系长期蓄积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贸易、投资、海运、民航、金融、农业、质检、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中巴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巴拿马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上述协议的拉美国家,为“一带一路”向拉美延伸、实现丝路与运河的海上对接发挥关键作用。目前,已有40多家中资企业在巴设立机构,充分利用巴区位优势向地区辐射。

  我们互学互鉴、春风化雨,开创民心相通新征程。建交以来,两国民众对增进彼此交流和相互认知的渴望势如泉涌。巴拿马第一所孔子学院成功开课,一批批巴青年学子赴华学习培训。两国学者、智库和新闻媒体往来热络,共同为中巴关系发展建言献策、加油鼓劲。“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文化活动给当地民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随着两国直航开通,中国游客开始将巴视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中国热”和“巴拿马热”在两国同频共振,促进两国友好一步步深入人心。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回顾过去一年,中巴建交符合历史潮流,顺应世道民心,充分证明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已成国际社会广泛共识,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是促进共同繁荣的必然选择。展望未来,中巴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巴方一道,沿着两国元首指引的航向,积极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进而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作者为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4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