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让半岛和平之窗越开越大

2018年06月12日21: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新加坡6月12日电 题:让半岛和平之窗越开越大

新华社记者陆睿 耿学鹏

历经迂回曲折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终于实现会晤,并发表了联合声明。朝美双方迈出了通过对话缓解对抗和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一步。

这是朝美两国历史上首次领导人会晤。在半个多世纪的紧张对立后,朝美领导人能够面对面坐在一起,进行平等对话,具有重大而积极的意义。

根据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就朝美关系和在半岛建立和平机制等问题“全面、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共同致力于在朝鲜半岛建立持久、稳定的和平机制,美方承诺向朝方提供“安全保障”,朝方承诺向着半岛完全无核化方向努力。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朝美领导人举行会晤本身就是巨大进展,双方取得积极成果更是难能可贵。当然,一次会谈显然无法弥合双方全部的分歧。国际社会期待,朝美能以此次领导人会晤为契机,继续相向而行,不断落实联合声明的承诺,向着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方向迈开实质性步伐。

朝核问题不仅关乎朝美双方,更攸关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在朝美领导人会晤前,中朝、朝韩和韩美领导人分别举行会晤,努力推动半岛局势走向缓和,走上对话协商的道路。

朝核问题的根源是朝美矛盾,关键障碍是朝美间严重缺乏信任。期待两国领导人能够延续对话氛围,推动半岛局势不断缓和,使政治解决半岛问题成为可持续、不可逆的进程,最终实现半岛长治久安与和平稳定。

朝鲜半岛和平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各方都应凝聚智慧,相向而行,让半岛和平之窗越开越大。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