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加沙边境“无法跨越”的铁丝网

2018年06月11日15: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6月8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边境举行抗议游行。新华网记者陈文仙 摄
6月8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边境举行抗议游行。新华网记者陈文仙 摄

  6月8日,约一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的5处地方继续举行“回归大游行”抗议示威活动。当天,记者来到以色列南部与加沙地带东北部接壤的地方,也是巴以冲突比较严重的一个地方,然后换乘以军的车辆来到边境防护栏附近,那里以军重兵把守。

  记者所在的位置就是以军狙击手驻守的地方,距离铁丝网防护栏仅为几十米,而对面聚集的巴勒斯坦人距离记者也只有几百米。短短的几百米,中间只隔着一道铁丝网。那是一道沿着加沙边境绵延60多公里的防护栏,约三、四米高。这一隔就是11年之久,成为一道“无法跨越”的铁丝网。

  按照以色列国防军的“原则”,如果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企图破坏防护栏,或者向以军投掷爆炸物等,都加以严厉回击。以军在防护栏附近就地取材,用泥土垒出了前后两排掩体,大约七、八米高,掩体上面每隔二、三十米就部署着全副武装的狙击手。后面一排的掩体,有很多士兵在休息,他们会轮流去前面一排的掩体值守。

  也有一些狙击手负责观察从加沙地带飞过来的风筝,如果发现风筝是带着燃烧物的,他们就会将其射下。最近,从加沙地带频繁飞过来的“火风筝”让以军“头疼不已”,以军动用无人机加以回击,但是未被击中而落下的“火风筝”还是引发了火灾,烧毁边境附近的庄稼地和林地。

  当记者听到巴勒斯坦人呐喊声响起、并看到他们靠近防护栏的时候,以军朝他们发射催泪瓦斯的声音也在耳边同时响起。虽然记者戴着口罩,戴着头盔穿着防弹背心,但是眼睛和喉咙还是很难受,感觉露在外面的每一寸皮肤都被火烧了似的,那么被催泪瓦斯直接击中的巴勒斯坦人,其难受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除了发射催泪瓦斯,以军也会进行实弹射击。听到子弹出膛的清脆声响,记者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因为那就意味着死伤。

  在这段时间里,记者经常在周五的时候去加沙边境采访,看到巴勒斯坦人焚烧轮胎产生的滚滚黑烟,看到以军发射催泪瓦斯形成的白色烟幕,听到实弹射击的声响,听到加沙地带救护车的尖叫声。从3月30日以来的几乎每个周五,流血冲突都在加沙边境“悲情重演”。

  当记者隔着铁丝网看过去的时候,对面的人群也看到了记者,他们中大部分是年轻人,也有妇女和儿童。

  随着太阳不断偏西,聚集在加沙边境的巴勒斯坦人群渐渐散去,但是依然还有大量的巴勒斯坦人待在原地没有离开,救护车也在一旁待命,还有交织在一起的焚烧轮胎的缕缕黑烟和催泪瓦斯的缕缕白烟。

  当记者结束在防护栏附近采访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阳光不仅洒落在加沙地带,也洒落在以色列。但愿“和平曙光”早日到来,每次记者来加沙边境采访都如此期盼。(记者陈文仙 杜震)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