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传统技艺展现齐风鲁韵

本报记者  丁怡婷  赵贝佳  李  栋
2018年06月11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精心雕琢的青岛贝雕、“三弯九动十八态”的胶州秧歌、活灵活现的泰山皮影……6月10日下午,展现中华文化传统、代表山东优秀制作技艺水平的项目在青岛艺术博物馆一一亮相,吸引了报道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媒体记者。

  “我做黑陶21年,后来转做蛋壳陶,中间整整研究了6年,一直没出成品。”青岛胶州孔子六艺文化园陶艺师刘锦波告诉记者,蛋壳陶制作工艺难度极大,最薄处0.1毫米,最厚也不能超过1毫米,重量不超过50克。制作过程中,对于坯的软硬度、持刀力度、转盘转速等都有极高的要求,稍有不慎就前功尽弃。同样高难度的还有始于秦汉的麦草画。丁锡森上世纪70年代继承祖传手艺开始制作麦草画,他向记者展示了作为画笔的烙铁,大小、尖圆不一,“别看简单一幅画,那也得经过熏、绘、刻、烫、贴30多道工艺才行。希望工匠精神能代代传承,把我们中华文化的艺术瑰宝发扬光大,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1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