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电影传递理解和友谊

本报记者  吴  焰  暨佩娟
2018年06月10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7日同来访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接见了中哈首部合拍电影《音乐家》主要演职人员并观看电影片花。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同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结下友谊的动人故事。中哈两国电影人受此启发,合作拍摄了电影《音乐家》。

  《音乐家》总策划和出品人、中国闪亮影业董事长沈健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讲述的故事,“立刻拨动了我的心弦,用电影来讲述这个故事一定能打动更多民众”。于是他开始四处搜集有关这个故事的详细资料,并前往阿拉木图了解更多细节。合拍电影的想法得到了哈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2017年6月,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哈双方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签署了《中哈合作拍摄电影协议》。《音乐家》是该协议的启动项目,也是中哈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人文领域合作的重点项目。

  扮演拜卡达莫夫的哈萨克斯坦男演员别里克说:“拍摄过程十分曲折,大家凭着对两国音乐家前辈的敬意,一起克服困难,共同推动影片的拍摄。”

  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第一副总裁、《音乐家》哈方制片人谢里克说,哈中两个剧组的合作“就像久别的亲人一样,这就是民心相通,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看过《音乐家》样片后,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阿布德拉赫曼诺夫激动地说,这部电影将促进民心相通,达到独特的广度和深度。

  沈健说,习近平主席每次出访,都会向世界讲述中国梦的故事、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中国同世界友好交往的故事。受此启发,他们还准备同外方伙伴合拍多部电影,比如,同印尼合拍《大海啸》、同俄罗斯合拍《冰球英雄》、同加纳合拍《埃博拉》等。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讲述了一个故事:2015年初,英国护士克罗斯在非洲从事志愿服务时不幸感染埃博拉病毒,中方应英方请求迅速作出特殊安排,将最新研制的药剂紧急送到英方手中,克罗斯因此战胜病毒。

  合拍电影《埃博拉》将表现中国医生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故事。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腾对这一想法激动不已。“加纳人耳闻目睹了中国医生不畏生死救助埃博拉病人的许多感人事迹。这些医生告别中国亲人并留下遗书,前往埃博拉病毒肆虐的地区。许多西方国家的医生离开了,留下的病人却得到中国医生的成功救治。”博阿腾感叹道,“中国医生的故事在非洲感天动地!任何人都无法挑拨非中关系。”

  土耳其伊斯兰历史、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哈里特·埃伦表示,古丝绸之路上发生过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用电影再现这些故事,将使今天的人们不仅了解历史,更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更感性和更深刻的认识,从而激励他们弘扬丝路精神,投身当代丝绸之路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0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