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隼鸟二号探测器接近目标小行星“龙宫”

2018年06月08日20: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隼鸟二号探测器接近目标小行星“龙宫”

  新华社东京6月8日电(记者 华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7日宣布,其小行星探测器隼鸟二号已“非常接近”探测目标——一颗名为“龙宫”的小行星,预计将于27日前后抵近“龙宫”。

  该机构说,目前,隼鸟二号距离地球约2.9亿千米,距离“龙宫”还有约2100千米。探测器上的离子发动机从3日起已关机,依靠其搭载的高性能相机等设备,一边观测一边靠惯性飞行接近小行星。

  由于“龙宫”是一颗直径只有约1千米的小行星,隼鸟二号接近和着陆的轨道精度要求非常高。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预计,隼鸟二号将于27日前后抵达“龙宫”附近约20千米处,并继续观测适合着陆的地点。

  隼鸟二号计划于9月至10月首次着陆“龙宫”,并尝试采集岩石样本。2019年初先离开“龙宫”,再二次着陆并采集样本;2019年底飞离“龙宫”,最快将在2020年底返回地球。

  小行星“龙宫”在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轨道上运行,被认为含有水和有机物,与约46亿年前地球诞生时的状态相近。科学界希望通过回收和分析小行星样本,解答太阳系形成和生命起源的若干谜题。

  2003年,日本曾发射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2005年11月在小行星“丝川”上两次着陆,创造了人类探测器首次着陆小行星的纪录,并于2010年6月带着小行星的样本成功返回地球。隼鸟二号是其后续型号,于2014年12月发射飞往“龙宫”。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