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政治版图呈“左右拉锯” 拉美一体化向何处去

2018年06月07日19: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分析:政治版图呈“左右拉锯” 拉美一体化向何处去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新闻分析:政治版图呈“左右拉锯” 拉美一体化向何处去

  新华社记者 刘莉莉 叶书宏

  在刚刚闭幕的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美国继续向委内瑞拉发难,拉拢一些国家拒绝承认委大选结果,并决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中止委内瑞拉的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资格。

  分析人士指出,在拉美政局“右摆”趋势更加明显的背景下,美国正试图拉拢一些右翼国家选边站队,利用委内瑞拉等问题在地区制造分裂。这种做法显然会对面临挑战的拉美国家团结和地区一体化进程产生负面影响。

  一体化遭遇波折

  进入新世纪,拉美多数国家实现左翼上台执政,共同的执政理念和发展诉求使得地区联合自强的意愿不断增强,进而推动拉美地区一体化加速发展,南美洲国家联盟、拉共体等区域一体化组织相继成立,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也在成立21年后实现首次扩员。

  然而近几年,拉美政治“钟摆效应”再度显现,国际金融危机对拉美经济造成冲击,阿根廷、巴西、智利等地区大国左翼执政党相继丢权,拉美政治版图开始呈现“左右拉锯”的格局,国家间左右政见差异也使得过去地区各国达成的一体化共识出现分化迹象。

  去年1月以来,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职位因成员国之间对阿根廷所提人选存有异议而一直空缺。今年4月底,阿根廷、巴西、秘鲁等6国宣布决定暂时退出南美洲国家联盟,意味着这一雄心勃勃的地区一体化计划遭遇重大波折。

  乌拉圭前总统穆希卡近期在巴黎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表示:“我对拉美地区的一体化进程非常悲观。”哥伦比亚外长奥尔古因认为,当前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正在发生倒退,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国在委内瑞拉政治危机上存在立场分歧。

  内外因导致波折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导致拉美区域一体化遭遇波折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从外部力量看,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正值拉美右翼政党力量增强,美国试图借机在拉美地区推动形成针对委内瑞拉的统一战线,逐步分化拉美国家、削弱反美力量。今年4月在利马举行的第八届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彭斯呼吁各国行动起来孤立委内瑞拉。

  从地区政治形势看,政治版图分化、左右政治力量拉锯格局正在形成,各方推动地区整合的政治意愿有所减弱。尽管地区主要国家对推动区域一体化有着基本共识,但仍需要时间消化意识形态隔阂,特别是在政府干预、市场开放以及地区政治整合进度等方面有待构建共识。

  从各国内部情况看,拉美区域一体化传统上依靠地区主要国家推动,当前拉美经济复苏步调相对缓慢,阿根廷金融市场近期波动不止,巴西全国卡车司机罢工等社会问题持续发酵,委内瑞拉更是内外交困而自顾不暇,推动区域一体化的动力不足。

  波折中仍存希望

  虽然拉美一体化近期遇到波折,但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敏认为,拉美发展地区一体化的决心还是比较大的,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地区经贸体系是拉美国家的共同心声,未来应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他认为,新节点、新趋势、新伙伴和新概念,是拉美一体化目前呈现的四个特点。拉美政坛目前左退右进状况还在持续,这使得拉美政治经济整合难度加剧,对于地区一体化影响比较严重,这意味着拉美一体化进程出现了新的节点。

  虽然一些次区域组织内部出现分裂,但也应当看到另一些组织出现了融合态势。巴西、阿根廷和智利主导的南共市因委内瑞拉、同欧盟自贸谈判等问题出现分歧而近乎停摆,另一方面智利、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太平洋沿岸国家组建的太平洋联盟呈兴起之势。与此同时,阿根廷正试图为南共市与太平洋联盟搭建桥梁,加速两大区域组织的经济整合。

  此外,拉美主要次区域组织和域外国家的合作在加强,例如中国与欧盟成为拉美一体化进程中的新伙伴。拉美一些国家还提出了“拉美自贸区”的新概念,表示坚持一个开放自由多边贸易体系依然是拉美国家的共同追寻。在复杂的地区政治形势下,这些愿景依然放射出一体化进程的希望之光。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