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中关系正不断收获硕果”

——访巴拿马国会议员、拉美议会议长卡斯蒂略

本报驻巴西记者  陈效卫
2018年06月05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中关系正不断收获硕果。”巴拿马国会议员、拉美议会议长埃利亚斯·卡斯蒂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自信地表示。今年6月13日,两国迎来建交一周年。卡斯蒂略认为,建交近一年来,巴中两国为推动经济、教育和旅游等领域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协议,成果显著。

  在卡斯蒂略看来,巴中关系发展迅速,是两国各有所长、优势互补的结果。巴拿马自运河1914年通航以来,打开了海洋贸易的大门,2016年6月巴拿马运河扩建了现代化的第三套船闸,能通过承载1.3万个集装箱的货轮。凭借这一优势,巴拿马建立了科隆自贸区和托库曼国际航空港经济区,吸引了100多家国际机构进驻,成为拉美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中心和金融中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是科隆自贸区第一大商品供应商和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

  卡斯蒂略坦言,巴中友好交往的历史也为今天的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两国的交流可追溯到一个半世纪以前。最初华人来巴参加了中美洲地峡铁路和巴拿马运河的修建。时至今日,华人及其后代带来的美食、语言、文化和经商模式,都已成为巴拿马社会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巴拿马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国移民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移民致力于商业和投资,在巴拿马城、科隆、奇里基等省都有较大规模的华人聚居区。

  “两国建交后,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卡斯蒂略对记者表示,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今年4月5日开启中巴直航,有力促进了两国商贸往来;自由贸易协定磋商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将为两国的贸易合作开创新的机遇;为推动中美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在巴拿马开设办事处。

  作为拉美议会议长,卡斯蒂略对拉中议会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中国和拉美议会的友好关系,已经历了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卡斯蒂略强调,有一个历史时刻必须铭记:巴中建交的4天前,中国国旗在拉美议会大厦前升起。自2013年10月18日,位于巴拿马城的拉美议会现代化大厦竣工后,每当拉美议会举行会议,都会升起中国国旗。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5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