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民粹力量上台为意大利增添不确定性

2018年06月04日16: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表示,她将以“开放心态”处理与意大利新政府的关系,将尝试与其合作,而非“猜测意大利新政府的意图”。

分析人士指出,意大利新政府充满疑欧和民粹特色,增加了外界对欧洲一体化前景的担忧。此外,新政府上任伊始就面临严峻的财政问题,加之执政联盟内部可能存在意见分歧,其今后执政将面临不小挑战。

疑欧与民粹

意大利新政府1日宣誓就职,由持欧洲怀疑论立场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政党联盟党推荐的孔特任总理。

孔特领导的新政府有18名部长,其中五星运动领导人迪马约和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出任副总理并分别兼任经济发展与劳工部长和内政部长。

孔特曾在5月23日首次接受总理任命并开始组阁。但由于他当时拟提名持疑欧立场的经济学家保罗·萨沃纳为经济和财政部长,遭到总统马塔雷拉反对,孔特随即放弃组阁。

与孔特之前拟定的内阁名单相比,此次新内阁名单最大的区别在于萨沃纳出任欧洲事务部长,不支持退出欧元区的经济学家特里亚出任经济和财政部长。

孔特此前表示,要成立一个“变革的政府”,努力实现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达成的联合政府协议中包含的所有政治目标,努力改善所有意大利人的生活条件。

两党的联合政府协议承诺以最坚决的态度打击犯罪和非法移民,但没有理会欧盟对于预算紧缩的要求和有关移民的规定。两党还承诺,将与欧盟重新谈判各项协定,其中包括单一货币等经济治理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五星运动和联盟党此次在组阁问题上妥协,暂时降低了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但是,意大利新政府在公共财政和难民问题上继续与欧盟“唱反调”。如果意大利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没有明显改善,“脱欧”或“退出欧元区”的呼声或再次高涨,欧洲一体化前景仍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债务与内斗

根据联合政府协议,新政府将采取削减税收、促进福利支出、设置最低工资等措施。但根据意大利央行发布的数据,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公共债务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30%,远超欧盟规定的60%上限。

意大利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目前仅次于希腊,在欧元区排名第二,其失业率也一直居高不下。分析人士指出,面临严峻的财政现实,新政府如果实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民生项目,必然会进一步增加债务负担,这将对欧元区金融稳定构成威胁。

与此同时,新政府在执政过程中还将面临如何调和不同党派之间政策立场的难题。

此次议会选举中,除五星运动是作为独立政党参选外,其他政党基本都是组成政党联盟参加竞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政党联盟内部各党派的政策主张并不完全相同,尤其是在经济发展和外交方面,更不用说不同联盟之间的分歧了。

前意大利财政部官员、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洛伦佐·科多尼奥告诉新华社记者,政治立场分歧较大的五星运动和联盟党组成执政联盟,一开始可能没问题,但随着时间推移,双方之间的矛盾会逐渐显现。(新华社记者李洁)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