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颁布新法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驻泰国记者  赵益普
2018年05月31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28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签署颁布《2018年营商便利法案和政府高效办公法案》(简称营商便利法)。菲律宾政府希望,新法案能够简化政府办理各项事务的要求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以改善国家营商环境。

  在菲律宾,企业办理证件常常碰到盖章签字“跑断腿”的情况,复杂的手续使得申请人不得不在各个政府机构之间来回奔波,苦不堪言。营商便利法极大地简化了办证程序。按照规定,牌照、许可证等文件的签署人最多为3人,并通过网络平台实现自动化业务办理。营商便利法还规范了政府的操作流程,要求所有地方政府单位设立一站式商务促进服务及使用在线统一商业申请表,以便合理化签发商业许可证、清单和其他种类的授权程序。

  营商便利法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政府手续办理时间的标准化。法律规定,从民众提交申请之日起,政府机构需要在3天内完成办理简单手续,7天内完成办理复杂手续,20天内完成办理高度技术性手续。如果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工作人员会被处以罚款和行政处罚。该法案还注重预防腐败行为。在申请经商许可的初步评估阶段,政府人员不得与商家直接接触,以避免索贿及贪污等情况。菲律宾信息和通信技术部将设立网站,接收所有经商申请及数据,供承办机构核查。

  菲律宾政府机构长期存在较为严重的官僚作风问题,办事效率较低,营商环境不佳。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最近公布的2018世界竞争力报告,菲律宾整体竞争力在63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五十,下滑9名,遭遇过去10年来最大跌幅。

  杜特尔特执政后,努力促进国内经济建设,并提出大规模基建发展计划。菲律宾政府强烈意识到官僚作风和繁文缛节对营商环境构成了不利影响。杜特尔特表示,希望营商便利法弥补于2007年出台的反繁文缛节法的失败,彻底解决政府内部的繁文缛节问题。据了解,杜特尔特专门设立了反繁文缛节署,直接隶属于总统办公室,以此来执行和监督新法案,确保相关机构依法履行职责。

  广西民族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主任陈丙先表示,在菲律宾全球竞争力下滑之际,杜特尔特签署这一法案正是着眼于形势所需,通过大力整顿政府机构的作风与效率问题打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提高菲律宾的国际竞争力并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熊李力认为,营商便利法明确具体地规定了惩罚的标准和措施,将有助于根治菲律宾政府长期以来的低效、腐败等问题。

  有分析指出,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国家竞争力是杜特尔特提出的“十项社会经济议程”中的重要一项。菲律宾政府需要“促进诚信、问责和善政”,让营商便利法得到有力的执行,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本报曼谷5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31日 2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