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巴以冲突持续升级释放危险信号

2018年05月30日16: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以色列国防军5月29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南部地区当天遭到从加沙南部地区发射的约70枚炮弹和火箭弹袭击,至少有3名以色列士兵受伤。作为回应,以色列空军当天空袭了加沙地带的7个军事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加沙地带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南部发动袭击,既是对以色列不断打死打伤巴平民和武装人员的报复,也是展示武装抵抗以色列的决心,争取巴民众支持。巴以暴力冲突持续升级释放了一个危险信号,预示着局势有可能滑向不可控的境地。

冲突加剧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27日在加沙地带南部靠近以色列边界的地点安放爆炸装置。以色列随即展开报复,炮击加沙地带南部拉法地区,造成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下属武装派别圣城旅3名成员死亡。以军28日又炮击加沙北部一个军事哨所,导致1人死亡和1人受伤。

29日,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和杰哈德下属的圣城旅分别宣布向以色列发射炮弹或火箭弹。遭袭击后,以色列战机空袭了加沙地带,目标包括卡桑旅和圣城旅的军事设施。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9日称,以色列将全力回击巴方攻击。哈马斯则表示,炮击以色列是对其罪行的回应,哈马斯将坚持抵抗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利益的侵害。

迁馆惹祸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是引发巴以新一轮冲突的重要诱因。

巴方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30日以来,巴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的冲突已导致11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仅在5月14日美国启用耶路撒冷使馆当天,就有60多名巴勒斯坦抗议者被以军打死,3000多人受伤。

巴政治分析人士达吉尼认为,巴勒斯坦人两个多月来持续举行示威活动,换来的只是伤亡数字不断增加。由于美国偏袒以色列,即便以色列近来打死上百名巴勒斯坦人,联合国一直无法发表谴责以色列的声明,国际社会也难以阻止以色列继续伤害巴平民,这让巴勒斯坦人感到绝望。巴武装派别此时“采取行动”,或可获取民众对武装抵抗以色列的支持。

加沙爱资哈尔大学政治学教授阿塔拉指出,巴以持续冲突,巴方伤亡人数不断上升,巴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动袭击,这是一个危险信号。巴以冲突升级,美国无疑是有责任的。正是美国对以色列的纵容,让巴方感到无法用和平方式实现诉求,因而选择了武力报复。

会否失控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29日呼吁巴勒斯坦各派和以色列保持克制,避免局势恶化。他说:“各方应该保持克制,避免危害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生命的事件发生。”

阿塔拉认为,以色列目前“需要”加沙地带武装人员袭击以色列,因为这样可让以方获得军事打击加沙地带的理由,减轻其面临的国际舆论压力。有鉴于此,巴方此时更应保持冷静,不应采取极端方式袭击以色列。

29日深夜,刚出院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拉姆安拉主持了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谴责以色列持续侵犯加沙地带,称巴方将努力减少加沙地带人民遭受的苦难。

据报道,埃及政府29日分别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政府联系,要求双方保持克制,遵守2014年双方冲突后达成的停止相互攻击的协议。

巴勒斯坦学者拉菲指出,当前巴以局势正处于关键节点,双方若不停止暴力相向,未来冲突很可能朝着难以控制的方向发展。(赵悦 杨媛媛)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