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意大利政治危机惊吓欧美金融市场

2018年05月30日13: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金融时报网5月30日报道称,在意大利政局动荡持续不断之际,意大利央行行长警告该国可能失去投资者信任,此言拖累了欧美银行股下跌。

  意大利的政治危机29日惊吓国际市场,此前意大利央行行长警告称,罗马方面濒临失去得来不易的投资者信任,这拖累欧洲和美国的银行股下跌,交易员试图判断哪些银行能够经受住一轮新的欧元区风暴。

  意大利银行股受创最为严重,该国最大银行裕信银行股价下跌5.6%。但欧洲金融股普遍遭抛售: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下挫5.4%,法国巴黎银行回落4.5%,德国商业银行下跌4%。

  持续已1个月的意大利危机首次波及大西洋彼岸,拖累标普金融股指数午盘下跌3.6%,华尔街一些最大的银行——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均下跌逾4%。

  “这相当令人不安。此前我们未曾看到股市真正受到冲击,但影响正在不断扩散。”分析公司Exante Data的主管延斯·诺德维克说,“眼下市场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

  此轮抛售出现之际,意大利政治阶层正努力将国家平稳地引向新的选举。此前,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否决了由两个民粹主义政党组成的新政府提出的由疑欧人士出任财政部长的提名,这导致刚刚组建的联合政府在周末解体。

  被提名为看守总理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官员卡洛·科塔雷利定于29日晚向马塔雷拉提交一份内阁部长名单,但他没有发表声明就离开了总统府奎里纳莱宫,似乎表明在组建技术官僚政府的过程中出现了麻烦。这可能会引发立即投票选举,而不是展开更加有序的竞选活动,最后在秋季举行选举。

  各方预计科塔雷利不会赢得信任投票,因为控制议会的两个民粹主义政党——反体制的五星运动和极右翼的联盟党——持反对态度。这两个政党在全国民调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我们将组建一个没有人民或议会支持的政府,”五星运动领导人路易吉·迪马约说。市场混乱在意大利两年期债券的行情中表现得最为明显。这种债券对政治风险比较敏感,其收益率自2013年以来首次突破2%,触及2.69%的高位——较28日收盘上涨1.8点。

  这么大的收益率升幅甚至超过了欧元区危机期间的波动幅度。

  对一个很少评论政治事务的机构来说,意大利央行行长伊尼亚齐奥·维斯科的言论很不寻常。“对于游戏规则可以辩论,甚至可以批评;它们肯定有改善余地。”他说,“然而,我们不能无视宪法的约束:保护储蓄、平衡账目和尊重条约。”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