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29日12: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首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首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28号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共同主办,以“新市场 新机遇 新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如何扩大服务业开放,发展服务业各国能力建设,“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杜兰特表示,联合国一直给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上的协助,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他们增加在政策制定上的能力建设,提高他们的监管能力和机构框架建设,提高他们的服务生产力、竞争力和出口。仲泽宇则表示,“一带一路”不是独奏,而是大合唱,需要汇聚各方意见、诉求、智慧共同商议和解决全球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全球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不能辜负这个使命,我们相信能完成这个使命。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龙永图,欧洲服务业联盟主席帕斯卡·科内斯,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马来西亚服务商联盟首席执行官周国鹏,国际贸易中心执行副主任多萝西·腾博出席论坛并作精彩主题演讲。龙永图部长表示,聚焦服务贸易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数是中低收入的国家,服务业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发展服务贸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论坛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提出《一带一路产业发展国家能力建设行动计划》。各国代表共同商讨筹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联盟”,中方发起筹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联盟基金等重要推进措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推动联合国2030计划,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本届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贸易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性等展开研讨,并提出了政策性的建议,也将不断致力于深化创新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各国协同发展。(李阿茹娜)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