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任性!特朗普为方便发推 5个月拒交手机"安检"

2018年05月23日08: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习惯使用手机拨打电话和在社交网站留言,拒绝了不少强化总统手机安全的安排。

  美国媒体报道,与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乔治·W·布什相比,特朗普的待遇可谓好了太多:奥巴马自嘲使用的特别订制款手机是“玩具”,布什则直接宣布弃用电子邮件。

  【两部苹果手机】

  美国政治网站21日援引特朗普政府两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使用至少两部苹果手机,其中一部只能打电话,另一部则只能登录“推特”社交网站和一些预先设置好的新闻网站应用。

  两部手机均由白宫负责通信安全的办公室发放。按美国官员的说法,助手们希望特朗普每月更换一次登录推特的手机,以便安全防范,遭这名总统拒绝,因为他觉得“太麻烦”。

  政治网站报道,特朗普迄今已有5个月没有交出推特手机。至于打电话的手机,不清楚他连续使用了多久。

  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每隔30天交一次手机。按奥巴马助手的说法,安全官员定期检查,以防范“黑客”侵入。

  就政治网站报道,白宫未予正式回应。不过,一名白宫西翼消息人士说,特朗普会“定期”拿出打电话的手机,至于登录推特的手机,由于有相应安全设置,不必定期更换。

  【奢侈的摄像头】

  特朗普用于打电话的手机,配有一个摄像头和麦克风,相比前任奥巴马所获手机属于额外设置。只是,特朗普的手机依旧不能使用全球定位系统。

  按上述白宫西翼消息人士的说法,使用摄像头和麦克风不会增加黑客侵入风险。随着“技术发展”,这些装置比奥巴马身处白宫时期的任何配置都安全。

  与奥巴马依赖于电子邮件和短信不同,特朗普就任总统前就习惯于发布推特消息和借助电话处理商业事务。

  多名特朗普的顾问和朋友证实,特朗普经常使用手机。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马特·格茨今年4月接受政治网站采访时说,他有时深夜接到特朗普打来的电话,有时一大早。来电号码有时被屏蔽,有时是手机号。

  三名白宫助手说,特朗普的手机号码频频更换。

  特朗普离不开手机的同时,白宫今年1月开始禁止西翼工作人员和访客使用个人手机。西翼是白宫行政中枢所在地,包括总统椭圆形办公室、内阁会议室、战情室以及一些主要顾问的办公室。2017年年初就任以来,特朗普多次斥责白宫工作人员向媒体泄露消息。

  【被封闭的前任】

  奥巴马执政时期的副首席技术官安德鲁·麦克劳夫林说,特朗普的做法有违通信办公室基本建议。

  麦克劳夫林当年协助定制奥巴马的“黑莓”手机。这一安全性能达到军用级别的手机没有麦克风、摄像头、定位器,不能打电话。

  奥巴马曾自嘲:“现在的三岁小孩有没有这种玩具手机?”

  即便这样,这一手机还是奥巴马争取到的“权益”。奥巴马时常私下抱怨自己被白宫“泡泡”包裹,难以直接与普通民众交流和获取外界信息。助手说,黑莓手机是奥巴马突破“泡泡”的途径之一。

  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上任前数日发声“告别”电邮。“为了避免尴尬,我不想让别人查看我的个人邮件,唯一办法是不在网络通信。这让我难过。”(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