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嘲讽“通俄”调查:恭喜美进入政治迫害次年

2018年05月19日09: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7日在社交媒体嘲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通俄”调查整一年,没有找到“通俄”证据。

  民主、共和两党支持米勒继续调查,但一些国会议员对不知何时结束的调查似乎已有倦意。

  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最关心的是经济,“通俄”调查排名垫底。

  【政治迫害?】

  特朗普17日在“推特”写道:“恭喜美国,我们现在进入美国历史上最大政治迫害的第二年。”这名共和党籍总统先前多次说,“通俄”调查无异于政治迫害。

  特朗普重申,没有“通俄”,也没有“妨碍”调查。

  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不认同特朗普的言论,当天晚些时候说:“我会告诉总统,这不是政治迫害。17名俄罗斯人遭起诉……特朗普团队一些主要资深成员遭起诉。”

  美国媒体梳理发现,米勒起诉13名俄罗斯人,而非17名。米勒还起诉3家俄罗斯实体,指控俄方个人和实体长期干预美国政治,包括2016年总统选举。

  另外,米勒起诉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经理保罗·马纳福特和竞选团队前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佐普洛斯等6人。

  去年5月17日,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任命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持“通俄”调查。

  【呼吁结束】

  在美联社看来,“通俄”调查推进“相当快”。除起诉多名个人和实体,米勒及其团队询问大量证人,包括政府和国会人士、特朗普团队成员和国内外说客。

  只是,米勒对调查结果“守口如瓶”,一年来罕有公开露面,以致媒体报道绝大多数时候只能用他以往资料照片配图。外界大多是从米勒团队询问对象口中获悉调查进展。

  不少人质疑,米勒的权力“不受约束”。法新社报道,白宫多名官员曾私下抱怨,调查让他们没办法专心工作。

  另外,一些共和党人担心米勒的调查会影响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呼吁他尽早结束调查。

  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是米勒的“坚定支持者”,但他17日暗示,也许米勒应该尽快结束调查。

  “我认为他(米勒)应该放手去做他的工作,但我当然愿意看到调查结束,”瑞安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调查有结果。”

  【遥遥无期】

  不知米勒能否在11月前结束调查。多项最新民调显示,共和党可能在中期选举输掉众议院多数地位。

  美联社预计,如果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通俄”调查结果会引发更大“反应”。

  在不少人看来,特朗普犹豫是否接受米勒当面询问,是妨碍调查结束的主要“绊脚石”之一。米勒团队与特朗普律师团队3月初会面,讨论过发传票强制特朗普作证的可能性。

  上周,特朗普律师团队成员、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说,特朗普至少要在会晤朝鲜领导人以后再决定是否“面谈”。会晤拟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在朱利安尼看来,特朗普可能是米勒打算询问的“最后一名证人”。

  根据美国公共事务研究中心一项民调,美国人现阶段最关心经济、税收和医疗保障,“通俄”调查排名末位。

  “通俄”调查16日显现一些新进展。朱利安尼说,米勒承诺不会就“通俄”调查结果起诉特朗普,只会就结果写一份报告。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天认定,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