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路漫漫

本报驻波兰记者  于  洋
2018年05月18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欧盟—西巴尔干国家领导人会议5月17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包括英国在内的28个欧盟国家和西巴尔干地区国家的领导人齐聚一堂,讨论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和经济发展等问题。峰会上,欧盟国家督促西巴尔干国家加快经济改革与欧盟经济接轨,但对这些国家的入盟问题未作出任何实质性承诺。

  西巴尔干国家包括塞尔维亚、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波黑、黑山、马其顿等国。上次欧盟与西巴尔干国家举办此规模的峰会已是15年前。15年来,各国为了加入欧盟,很早就启动了各项对照入盟条件的改革,力图从制度、经济以及人权标准各方面向欧盟靠齐。但截至目前,除了克罗地亚2013年加入欧盟,其他西巴尔干国家虽不同程度地开启了加入欧盟的进程,但入盟仍遥遥无期。

  作为欧洲的“东大门”,巴尔干地区处在欧盟、俄罗斯和中东各种力量暗涌之中,地位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西巴尔干诸国入盟的问题又重新被提上日程。欧盟是否要通过扩盟缓解危机,加强欧盟在此地区的存在感,也成为欧盟各国争论的重要议题。

  以维谢格拉德集团(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为代表的中东欧诸国近段时间一直呼吁欧盟加快扩盟。5月11日,四国外长和巴尔干地区诸国代表在希腊苏尼翁举行了小型峰会。会议期间,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表示,欧盟应加速吸收新成员的进程,这是欧盟关键利益所在。中东欧国家希望通过加快巴尔干诸国入盟,推进中东欧地区的力量整合,加快资本和市场的统一,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同时也有助于消除西欧国家长期以来对东欧的偏见和矛盾。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结束西巴尔干国家之行后表示,西巴尔干国家应在欧盟有一席之地,欧盟委员会致力于实现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的愿景,这些国家也表现出为入盟而进行必要社会经济改革的意愿。

  由于欧盟的扩盟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西欧国家的承诺和保证,此次峰会仍未能就西巴尔干国家入盟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过去10年欧盟扩张为西欧诸国带来了沉重的财政负担和安全隐患,一些西欧国家对于扩盟心有余悸。另一方面,巴尔干国家仍然饱受腐败和枪支泛滥等问题的困扰,这为西欧国家拒绝扩盟提供了口实。容克表示,西巴尔干国家需要在打击有组织犯罪和腐败问题上作出更大努力,同时解决彼此间的领土纠纷。

  (本报华沙5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8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