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物的魅力(手记)

赵益普
2018年05月18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上海读大学时,我常去上海博物馆参观。有一次在馆内的中国古代陶瓷展区碰到一位外国姑娘,她正在眉飞色舞地向同伴介绍一件北宋生产的瓷器。一个外国人竟能对中国瓷器如此了解,令我十分惊讶。一聊方知这位名叫瓦妮莎的姑娘来自意大利,从小就对中国陶瓷十分着迷,在意大利但凡举办中国陶瓷展览,她从不缺席。这次来到中国,她特意带着“闺蜜”来细细欣赏中国古代陶瓷,一饱眼福。一件件陶瓷,就这样让一个地中海边长大的姑娘与中国结下深深的缘分。

  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中国的博物馆文物走出国门,不仅是展示中国悠久历史文化、展现中华民族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方式,更可以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让世界人民更加亲近中国,形成文化上的包容互信。博物馆赴海外举办文物展出,促进文明的交流,推动历史的碰撞,是在人文领域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像瓦妮莎一样爱上中国历史文化的外国人会越来越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8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