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平稳落幕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景  玥
2018年05月15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12日,伊拉克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投票平稳结束。包括政党、政治联盟和独立候选人在内的约90个政治实体、7000名候选人角逐议会的329个席位。本次选举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该国举行的第四次大选,也是伊拉克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举行的首次选举。

  伊拉克实行议会制,政府总理由议会中的最大党团提名。一些重要政治人物组建联盟参选。伊拉克现任总理阿巴迪完成投票后对媒体表示,在消灭恐怖组织后,伊拉克变得强大统一,此次选举将决定伊拉克的未来。伊拉克前总理马利基在巴格达一处投票中心完成投票后说,这是伊拉克历史上的重要一天,也是维护伊拉克政治进程的重要一天。在此次选举中,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坚持组建多数派政府的一贯立场,是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的主要竞争对手。

  据初步统计,本次选举的投票率不足50%,低于前三次大选的投票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伊拉克民众参与政治的热情有所下降,而更看重自己生活何时得到真正的改善。“我期待新一届政府能为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一位选民在投票站表示,曾经的伊拉克安全稳定、民众安居乐业,如今这里政局动荡、物价高企、失业率攀升,政府需要做出更多改变。

  当天,伊拉克中部萨拉赫丁省和东部迪亚拉省分别发生多起针对议会选举的袭击,造成4名安全人员死亡,另有5人受伤。安全部队击毙了两名自杀式袭击者。为确保选举投票顺利进行,伊拉克政府强化了安全措施,提前关闭边境、机场以及禁止部分路段车辆通行等,在首都巴格达,更是设置3层安保防线。

  “极端组织化整为零并转移战场,避免正面作战,以图蓄积力量、东山再起。”埃及《消息报》评论称,伊拉克选举虽然相对平稳落幕,但作为伊拉克战争的后遗症,该国复杂的政治进程和严峻的安全形势依然是未来政府面临的两大挑战,并将继续困扰伊拉克民众。

  有分析认为,伴随议会选举的结束,伊拉克新政府的组建仍存较大不确定性。伊拉克宪法规定,议会中拥有多数席位的党团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政府。但依据2010年伊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有组阁权的所谓“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再重新组成的新联盟。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解释意味着大选后各政治派别围绕争夺组阁权的博弈将异常激烈,伊拉克新政府组阁之路并非坦途。

  (本报开罗5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5日 2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