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瓦共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大使随笔)

刘全
2018年05月15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瓦努阿图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猜疑和谣言阻挡不了中瓦关系前进的步伐

      

  中国同瓦努阿图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良好合作。我本人就是中瓦关系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2001年至2003年,我曾在瓦努阿图工作两年,2016年我开始担任中国驻瓦大使。我担任中国驻瓦大使后出席的首场大型活动,是中国援瓦太平洋小型运动会体育场馆项目开工仪式。当时几乎所有内阁部长和在野党领袖都亲临现场,很能说明中瓦合作所承载的心愿。

  中国援瓦医疗队30多年来服务当地民众,为百姓解除病痛。近几年,中国广东省的眼科专家每年都来瓦举办“光明行”活动,帮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3月,飓风“帕姆”给瓦造成巨大损失,中方第一时间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患难见真情,中方真诚的帮助受到瓦各界人士交口称赞。

  近几年来,近千名瓦努阿图人赴华参加中方举办的各类培训。中方为瓦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作出重大贡献,有力促进了两国人员交流与合作,增进了相互理解和友谊。此外,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资助上百名瓦优秀学子赴华求学,帮助瓦培养科学、技术、工程、人文等各方面人才。中国还在南太大学埃马路斯分校设立了孔子课堂奖学金,鼓励瓦学生学习汉语,推动两国文化互学互鉴。

  中国承建的塔纳—马勒库拉公路和桑托岛卢甘维尔码头有力促进了瓦农产品出口和旅游业发展,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正如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所说:“中方援建的建筑已成为瓦国家的象征。”

  中国政府支持的2017年太平洋小型运动会体育技术合作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中方不仅帮助瓦建设了运动会场馆,还提供了运输车辆和比赛器材。此外,中方资助了近200名瓦运动员和教练员赴华训练5个月,15名中国教练赴瓦进行赛前训练和现场指导。瓦努阿图运动健儿不负众望,勇夺76枚奖牌,创下瓦努阿图历史最好成绩。

  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瓦友好合作硕果累累,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典范。

  中方在对瓦提供优惠贷款时,始终充分考虑瓦的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避免瓦政府承受过大债务负担。所有相关援建项目都要经过认真的可行性研究和市场化论证,以确保瓦方能获得应有的经济和社会收益。此外,中方所有援助项目都充分考虑并尊重瓦政府意愿。正如瓦努阿图政府不久前在声明中强调的那样:“中方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而是基于瓦政府的要求,向瓦提供各类援助。”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虽然近期个别国家官员对中瓦合作有一些罔顾事实的指摘,但瓦努阿图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猜疑和谣言阻挡不了中瓦关系前进的步伐。我坚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瓦相互尊重、共同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为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刘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5日 2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