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们期待与中国有更多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新一届理事会领导层见面会侧记

本报记者 王海林
2018年05月15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14日晚,博鳌亚洲论坛新一届理事会领导层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论坛发起国驻华使节和专家学者等300多人与会。不久前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国方案、中国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等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让人振奋,“我们期待与中国有更多合作”。李雷的话道出了众多与会嘉宾的心声。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7年来,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促进开放、合作、创新以及多边贸易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他强调,新加坡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希望与中国就此有更多合作。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表示,他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钦佩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魄力。“意大利期待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与中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讲话中强调,在世界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博鳌亚洲论坛应明确其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立场,坚定开放而不封闭、前进而不倒退的态度。

  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副理事长周小川表示,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令人鼓舞,博鳌亚洲论坛以亚洲经济一体化为使命,要为亚洲的结构性改革和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在新技术、新趋势、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的今天,博鳌亚洲论坛必须走在时代的前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未来,博鳌亚洲论坛在保持论坛经济特色的同时,将拓展智能、健康、文化、教育、媒体等五大新领域。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相信未来博鳌亚洲论坛将走得更远、更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5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