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发展经验看不够 合作故事讲不完

2018年05月14日21: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通讯:发展经验看不够 合作故事讲不完--参加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侧记

新华社记者凌朔

“小时候,中文老师告诉我,上海的楼很高,抬头往上看,帽子都会掉地上。这次,我亲眼目睹,我信了。”缅甸广播电视台播音员丽丽昆一边感叹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一边筹划着回到缅甸后如何在话筒前讲好中国发展故事,让她的祖国汲取经验、加速发展。

一年前的今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世界铺展开一幅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美好画卷。一年后,来自东盟10国18家主流媒体的20多位媒体人在中国走访体验,用脚步丈量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思索如何让媒体合作服务于民心相通,讲好合作的发展经,走好共赢的发展路。

讲故事,百闻不如一见

5月伊始,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共同推动的“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拉开帷幕。20多名来自东盟的媒体记者用大约10天的时间,走访长三角地区的企业项目、基础设施、人文教育基地和国际合作中心,深入了解中国-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新闻媒体等领域的合作。他们用不同语言、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完成上百篇报道,共同讲述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的广泛成果及广阔前景。

《柬埔寨》新闻杂志记者尤桑博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更是中国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在这一时间节点,我们联合采访中国江浙沪的创新企业、自贸区、高新园区、知名大学等,展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中国-东盟合作的巨大潜力,憧憬打造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过去5年,伴随一大批合作项目在东盟国家落地开花,“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家喻户晓。对于许多东盟国家的记者来说,互联互通、命运共同体等关键词耳熟能详,在中国实地采访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这些关键词的关键。

新加坡《海峡时报》海外新闻副总编陈丹薇说,此次参加联合采访的东盟记者中,有人是第一次来中国,有人来过中国很多次,有人今后还将常驻中国记者站,每个人都有深深感触、满满收获。

在无锡红豆集团,几名柬埔寨记者四处打量,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他们要在这里寻找中国企业的发展经验,回去好告诉好奇的柬埔寨人:究竟是什么秘诀,让这个服装起家的中国企业在短短几年内主导建立起一个现代化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带动一方百姓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不止是采访。11日,东盟记者在无锡与中国媒体人共同开启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大家对话交流,分享新媒体技术的创新成果,也分享采访路上的心得感悟。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鼓励中国与东盟媒体人深入采访,向双方民众传播更多真实客观鲜活的信息。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则用中国古语“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激励媒体人共同采写亲闻亲见、鲜活深刻的丝路故事,挖掘中国-东盟合作的巨大机遇,增进双方民众理解互信。

从磁悬浮列车到高铁,从中国最大外贸港到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的3D和VR技术,从阿里巴巴到复旦大学新媒体实验中心,东盟记者们在采访路上一次次重复着惊讶、感慨、好奇、探究的心路历程,但归根结底,他们在努力寻找所到之处的发展经验和理念。

菲律宾《商业镜报》资深记者雷克托·梅森说,中国与东盟紧密的合作关系和友谊不仅表现在经济上的合作,更有理念上的互学互鉴,例如,中国的发展正在给东盟的减贫之路带来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机遇。

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经理张嘉宇说:“很期待东盟和中国一道,共同致力于打造和谐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心相通,共筑“媒媒与共”

此次举办的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是落实2017年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倡议的一部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告诉记者,通过打造媒体交流合作平台,可以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论坛期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与各国记者座谈,呼吁新闻界紧密合作,及时传播友好合作信息,共同传递友好合作正能量,引导民众更多参与和支持中国-东盟务实合作。

在媒体交流互动环节,文莱《婆罗洲公报》、《印度尼西亚商报》、泰国春天新闻电视台、菲律宾《人民报》等媒体的记者都表达了同一种感受:过去5年,关于中国的新闻话题越来越多,受众对认知中国的需求越来越多,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话题也越来越多。

越南通讯社总编辑助理杜黎玉璧看好东盟和中国媒体共同发挥更积极国际舆论的作用。“东盟和中国之间有很多共同观点,例如,我们都支持开放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我们都积极参与双边和地区自由贸易等。媒体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丰厚内涵和恒久魅力,是“新闻的富矿”,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很大采写空间和很多创新思路。缅甸《7天日报》首席记者昂丹温建议东盟和中国媒体就“一带一路”选题尝试采用分头采访、联合报道的创新模式,打开新闻传播的双通道。

老挝《万象时报》记者巴迪廷则认为,媒体的相知互信,不仅增进彼此了解,更可以加强双方的价值认同与文化认同,有助于成倍加速民心相通。“过去,我只知道中国发展得很好。但这些天来,我深深感受到,中国有看不完的发展经,有写不完的发展故事。我要全部写出来,讲给我们的读者听。”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