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外声音

2018年05月14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一为美国华盛顿市区的世界银行大楼外景。(来源:新华社)

  图二为“华龙一号”发电机。(来源:新华社)

  图三为航拍的位于中国贵州省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全景。(来源:新华社)

  中国在世行换到“成人桌”(见图一)

  世界银行将逐步减少对中国的贷款。但不论怎样,中国都是赢家。这是因为根据世行成员国上月末达成的增资方案,中国将增加在世行的股权份额。

  中国曾经属于从世行项目中获益的那一类经济体,可如今,中国成了给这些项目提供担保的经济体。不仅如此,中国还在主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展。

  对中国来说,在由美国策划的现有机构中成为重要参与者已然是一桩美事,而中国人为了达到部分相同的目标,还在创建属于自己的类似体系。无论作为借款人还是贷款人,中国似乎都是赢家。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7日报道

  

  中国核电高铁技术走向全球(见图二)

  中国引进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技术,并在人才培养方面倾注了很大力气。目前,中国运转中的核电机组为37座,不算因福岛核电站事故而停止运行众多核电站的日本,仅次于美国和法国,居世界第三位。

  中国曾经在核电建设领域落后于日美欧。日本电力业团体的考察团,还曾就配管螺栓技术进行过指导。

  中国以前一直从日本、德国获得铁路技术支持,不过有专家表示,“‘复兴号’从设计到试验,全部都是中国自己搞的,是纯国产。在技术上有了升级。”日本也在核电和高铁推销方面投入了力量,但曾经的“徒弟”中国已经成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5日报道

  

  中国天眼超算超俄罗斯(见图三)

  世界还是认可了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建树。它终于明白,并非全球所有科技成果都集中在西方国家。

  藏身于中国西南贵州山区中的“天眼”是世界上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而曾经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拉坦-600”是上世纪70年代苏联在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建造的。如今俄罗斯已经好几代中小学生不上天文课了,今后谁来从事这项工作?

  全球超算500强中,中国上榜数量已有167台,其中,“神威”获得世界最快计算机的称号。俄罗斯则只有七台上榜。其中最强大的是莫斯科大学的“罗蒙诺索夫二号”,位列全球第41位。

  如今,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还是核大国、航天大国和金融工业大国。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5月6日报道

  

  中国竞争促进西方创新

  对于中国自由贸易的担心通常集中于美欧制造业岗位的流失。有人担心:中国的崛起损害西方的创新。特朗普的顾问们称,中国挤压外国公司的利润造成它们更难投资于创新。然而,数据显示,与中国的竞争恰巧伴随着美国创新的增多——而非减少。

  研究欧洲企业的经济学家发现,来自中国进口的竞争促使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并造成工作岗位流向更高端的公司。中国进口带来的竞争引起研发支出在某些产业内部再分配,从竞争失利者转向生产效率和利润更高的公司。同时,许多科研人员离开制造业,进入数据处理和金融等服务业。

  ——据英国《经济学人》5月4日报道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