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讲好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鲜活故事【2】

——首届“中国—东盟新闻媒体合作论坛”综述

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
2018年05月1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欢迎中国记者多到东盟国家走走看看”

5月4日至11日,主办方还组织来自东盟十国的25位记者前往中国上海、浙江、江苏实地采访考察。“这些参观交流活动,让我更深入了解到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其巨大潜力。”柬埔寨新闻通讯社下属杂志《柬埔寨》记者尤萨博说。

目前,中国—东盟中心已累计邀请了东盟十国的近60家新闻记者实地考察访华,还组织东盟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和驻华新闻记者参访中国的新闻机构,举办新闻记者们的对接交流会等活动。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在致辞。

“欢迎中国记者多到印尼等东盟国家,到各个村镇走走看看,和当地媒体记者相处3个月以上,才能加深对东盟国家的认识,给双方民众传递更多真实客观鲜活的信息。”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对人民网记者说,手机里每天都能收到海量新闻,但深度调查式报道永远是紧俏资源。

“自媒体时代,虚假新闻太多了!”穆赫坦强调,媒体机构应该探索展开更多合作,生产更多经过证实的、有吸引力的内容,并通过技术进行更多创新。它们应该篇幅短小,便于在社交媒体上分享。

为了推动新闻媒体之间更加积极有效的合作,老挝《万象时报》记者巴迪厅?培蒙盘建议,首先,相关国家发生重大活动时,可为其他国家的新闻机构提供新闻报道、稿件以及音视频节目,在其他国家刊登或播出;其次,东盟和中国应建立和扩展新闻媒体网络,确保各国人民获得更多信息,加深对彼此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了解;最后,媒体应报道好开发使用信息技术方面的经验,从而帮助东盟国家更好地向数字广播体系转型,并为东盟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

中国—东盟中心新闻公关部主任吴威德则建议,在新闻人员交流方面,中国和东盟可以把在对方国家留学的学生组建成为驻外记者网络;联合摄制电视节目与纪录片;建立跨国联合的深度采访报道项目;双方协助彼此搜集并交换用于报道的数据;同时,将中国媒体纳入东盟秘书处现有东盟媒体合作框架,如召开东盟国家主编会议。在媒体能力培训方面,双方可以开展为期3个月以上的记者互换项目;为双方的媒体专业人员提供奖学金去对方大学深造;进行中国—东盟的语言互学和书籍互译。

(人民网无锡5月12日电)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