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防商业侵蚀教育 法国叫停苹果店校外活动

2018年05月12日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普及数码教育从娃娃抓起还是向未成年人灌输消费文化?法国教育部决定叫停学校组织的一切参观苹果专卖店活动,并强调校外活动应注重“教育功能”。

  这次争议始于4月初的一则新闻报道。法国电视二台播出的一期节目跟踪拍摄了巴黎某学校在一家苹果商店组织的数码入门教育活动。画面显示,该苹果店员工热情地欢迎学生的到来,并向每一个学生赠送印有苹果商标的文化衫和闪存盘。

  这篇报道引发了法国教育界的极大关注,反对者质疑这类活动商业色彩过于浓厚,甚至是“变相广告”。有媒体引述法国中小学教师工会秘书长波比诺的话说,学校应该远离任何试图让孩子成为消费者或者创造新客户的商业操作。

  法国媒体11日援引法国教育部消息人士的话指出,这家专卖店员工欢迎学生的态度带有明显的商业化色彩,没有遵守“中立”原则。目前,所有参观苹果商店的校外活动均已暂停。

  法国已有一批学校与苹果、微软、谷歌等互联网企业共同组织校外活动,尤其是开展数码科技的入门教育。微软公司还于2015年投资参与法国政府推动数码教育的项目。

  法国教育部官员表示,已要求各教育机构的数字化科目负责人对校外活动进行严格审核,应特别注意教学效果,减少潜在的商业化影响。(记者 龙剑武)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