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托起丝路金融新明珠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开幕

2018年05月1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托起丝路金融新明珠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5月11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及金融服务监管局中国办公室在京正式揭幕。这是阿布扎比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来自中国和阿联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及企业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该办公室成立后,将承担政府关系、机构合作、商业开发、监管咨询和政策研究等职能。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ADGM)是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的国际金融中心(IFC),于2015年10月21日开始运营。中心根据阿联酋联邦法令成立,目前已颁发超过900个金融和非金融牌照。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主席艾赫迈德·阿里·阿尔·沙耶赫表示,“我们很高兴在中国首都成立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的首家海外办事处,很荣幸能够为支持中阿长期发展尽一份力量。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办事处将继续与中方进行监管合作,启动新项目并联合行动,以增强两国经济之间的跨境连接,开拓发展机遇。我们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并通过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建立离岸人民币中心,为中东、北非地区提供服务。我们期待着进一步满足阿联酋与中国的长期金融和投资需求,维护双方利益。”

作为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的首个海外代表处,中国办公室的成立也是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全面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为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拓展描绘出更为广阔的前景。开幕当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与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建设金融基础设施、推动“一带一路”金融互联互通等事项上,双方均秉持共同愿景,积极探索合作路径,力求落地生根,为两国经济金融发展做出实在贡献。

开幕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部主任范文仲、国家发改委领导外资司副司长郑持平、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栗志纲等嘉宾分别代表所在机构向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办公室表示祝贺,积极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此前,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已经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管理局、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重要金融监管机构建立了广泛合作和联系,短短两年内在中国金融行业取得很高程度的认可。这些不断深化的互利合作将加强阿联酋和中国之间的投资交流、业务拓展和监管合作。通过这些合作,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也将进一步满足中阿(联酋)两国经济建设的长期投融资需求。中国办公室的成立,将会更好地推动这些合作的落地。

当天下午,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阿布扎比金融论坛。来自政策、学术和业界的专家围绕“人民币国际化与海外金融基础设施投资”“ 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 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等话题进行了思想碰撞和深入探讨。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政府、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世界银行等政府、监管、国际组织、行业机构及研究机构的代表与来自阿联酋驻华使馆、上海总领馆、穆巴拉达投资公司、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银行集团、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等阿联酋政府和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及论坛。

(责编:燕勐、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