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中情局候任女局长称不会重启“强化审讯”技术

2018年05月10日0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5月9日电 (记者 刁海洋)美国中央情报局候任局长吉娜·哈斯佩尔9日出席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哈斯佩尔当天表示,她领导下的中情局不会重新启用“强化审讯”技术。

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候任局长吉娜·哈斯佩尔出席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如果她的提名获得通过,她将成为中情局首位女性局长。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哈斯佩尔表示,“强化审讯”技术是在“9·11”事件之后的特殊时期使用的,并无法证明这一技术是有效的。她不支持重启这一技术,她也不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要求她重启。她说,自己有着坚定的道德标准。即使一些不道德的行为在法律上是被允许的,她也不会同意。

“强化审讯”技术是指中情局针对恐怖分子进行刑讯逼供的一系列手段,多用于与“9·11”事件有关的“基地”组织成员。备受争议的“水刑”便是其中一种手段。2002年,哈斯佩尔担任中情局在泰国一处秘密监狱的负责人,多名恐怖嫌疑人曾在此受刑。

在9日的听证会上,面对多位民主党议员的猛烈攻击,哈斯佩尔以涉密为由,拒绝回答她是否授权或直接参与过“强化审讯”过程。

多位旁听听证会的美国民众、民权组织成员当天在会场内高喊口号,反对参议院通过哈斯佩尔的提名,抗议中情局曾使用酷刑。听证会也因此数次中断。

现年61岁的哈斯佩尔是一名职业特工,在中情局工作已超过30年,多次在海外站点轮驻。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对中情局的情况“了如指掌”。哈斯佩尔于2017年2月起担任中情局副局长。今年3月,特朗普提名她接替蓬佩奥,出任中情局局长一职。

如果哈斯佩尔的提名获参议院表决通过,她将成为中情局历史上首位女性局长。有消息称,参议院有望于下周对其提名进行表决。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