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核协议变数推高国际油价

2018年05月08日13: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随着美国是否会退出伊核协议的结果即将水落石出,市场担忧情绪上升,纽约轻质原油和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7日均攀升至3年多来的高点。其中,纽约油价自2014年11月以来首次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在地缘政治风险和市场供需的双重作用下,国际油价今年仍有上行空间。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赫利马·克罗夫特表示,多数投资者预计美国将在能源、金融、贸易和保险等多个领域对伊制裁,进而影响伊朗的原油出口。

自国际社会对伊朗停止经济制裁以来,伊朗已跻身全球主要产油国行列。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的制裁或令伊朗原油日销量减少30万桶,至60万桶。这对收紧中的国际原油供应无异于“雪上加霜”。全球原油供应减少,将推升未来国际油价。

特朗普上任后多次表示,伊核协议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协议”。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他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说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协议。

特朗普7日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将在8日下午宣布美国是否会退出伊核协议,较预期提前4天。不过,英、法、德等国7日重申对协议的支持,说即便美方退出,它们也将维持协议。

同时,市场供需日趋平衡也是近来国际油价上涨的动力之一。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去年11月底决定,将现有原油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年底。按照协议,主要产油国日均共减产约180万桶原油,以缓解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

受供需趋向平衡的预期影响,国际油价从2016年初的每桶30美元一路上涨。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近日表示,今年1月份以来,全球原油供应过剩情况已经显著改变。

从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预计,在各种因素交织作用下,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将在每桶60美元到80美元之间。他认为,短期内,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和美元走向等不确定因素将继续支撑油价上涨,但与此同时,原油需求的平缓和新能源的涌现也将对油价有所抑制。

截至7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1美元,收于每桶70.73美元,涨幅为1.45%。7月交货的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0美元,收于每桶76.17美元,涨幅为1.74%。(记者李铭 邓茜)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