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萌生退意 中情局女掌门涉虐囚丑闻恐难转正

2018年05月08日09: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的中央情报局局长人选、现任代局长吉娜·哈斯佩尔因牵涉虐囚丑闻遭受非议。两名消息人士6日披露,哈斯佩尔表达放弃提名的意愿,被白宫挡回。

  【萌生退意】

  哈斯佩尔现年61岁,一直在中情局工作,做过30多年特工。前任上司迈克·蓬佩奥上月出任国务卿,她出任代局长,由特朗普提名为新局长人选。

  针对哈斯佩尔的提名,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提出异议,理由是她2002年分管中情局设在泰国的一处“黑狱”,涉嫌销毁相关审讯录像带。媒体爆料,那里的在押涉恐人员遭受“水刑”和“剥夺睡眠”等严酷刑讯。

  人权组织“欧洲宪法和人权中心”曾要求德国司法机关发布对哈斯佩尔的通缉令。德方因暂无证据表明虐囚直接关联德国而作罢。

  哈斯佩尔定于9日参加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对她的提名听证会。参议院全体投票表决通过后,她才能走马上任。白宫官员和参议员最近几天正与她接触,为听证会做准备。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白宫助理要求哈斯佩尔交代关于虐囚丑闻和审讯逼供的“额外细节”,哈斯佩尔“那时”提出可以放弃提名;白宫助理赶忙安抚说,她的任命程序“还在轨道上”,即处于“正常状态”,特朗普总统支持她,不会收回提名。

  知情官员说,哈斯佩尔担心重蹈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候任者尤尼·杰克逊的覆辙,杰克逊被曝违规行为招致非议,后来放弃提名。另一方面,哈斯佩尔不想被人“翻旧账”,以致中情局再因虐囚丑闻而败坏名声。

  【多方力挺】

  哈斯佩尔最近表态,说不会重启粗暴对待关押人员的审讯项目。外界预计她会在参议院任命听证会上再提这一话题。

  美国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授权所谓“引渡逃犯、关押和审讯项目”。2009年,出任总统不久的贝拉克·奥巴马下令禁止使用“强化审讯”,关闭中情局所有海外秘密监狱。

  美国民权联盟说,哈斯佩尔当初就应该站出来反对刑讯逼供。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罗恩·怀登更是直言:“鉴于哈斯佩尔女士的背景,她不适合担任中情局局长。”

  不过,力挺哈斯佩尔的人不少。美联社报道,哈斯佩尔因为光鲜的履历,得到情报部门、军方、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支持。

  哈斯佩尔1985年加入中情局,在总部和海外站点担任过多个领导职务,例如国家秘密行动处主管。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如果哈斯佩尔顺利履任,她不仅将正式成为中情局首位女掌门,还将是近几十年来担任这一职位的首名职业特工。(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