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的自信 世界的福音

杨俊峰
2018年05月08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扩大进口,不仅是中国出于发展自身经济的考量,还有积极推进全球化,为世界经济谋福利的美好意愿。更重要的是,作出扩大进口的重要选择,本身就是一种对自身能力的自信和外贸举措的创新。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中国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扩大进口,这是作出这一政策选择的其中要义。

  首先,中国扩大进口是自身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作为,有利于自身经济发展和福利提升。目前,中国外汇储备非常充分,中国国内市场创造就业的能力也今非昔比,而中国的经济发展也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追求。致力于实现贸易平衡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都是有益的。

  其次,中国扩大进口不仅释放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开放合作的信号,还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国内市场广阔,消费者的需求层次很丰富、需求种类多样化,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均可以从中国扩大进口中找到自身的坐标,将其优势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扩大进口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正能量。扩大进口当然也意味着中国国内厂商会面临更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中国制造的产品将和国外的产品同台竞技。和美国不同,中国更愿意看到进口积极的一面。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自身调整化解进口带来的负作用,发挥其积极作用。

  第三,中国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来扩大进口,弥补自身生产的不足。这既能在短期内提升消费者福利,又能在中长期范围使中国的发展更加平衡和充分,从而有助于缓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实践证明,中国与许多主要贸易伙伴发展阶段不同,各自比较优势不同,这为贸易双方实现互利共赢、平衡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的“博鳌声音”,有力量、有智慧更有担当。只有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才能共克时艰,推动世界贸易持续平稳发展,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