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超越历史与国界的马拉松(大使随笔)

邹肖力
2018年05月07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希望马拉松这条纽带联系起更多国家和人民,继续照亮人类和平、合作、发展的历史进程

  

  日前,首届马拉松论坛在希腊马拉松市召开。中希两国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马拉松运动的历史文化与精神内涵,就该领域的广阔合作空间展开热烈讨论。

  马拉松长跑发源于马拉松市,她不仅是希腊的骄傲,更是属于全人类的历史文化遗产。很多中国马拉松长跑爱好者都希望沿着2500年前菲迪皮茨的足迹,跑一次最正宗的马拉松;中国的马拉松赛事组织者希望与希腊和世界同行们交流学习办赛经验;马拉松市希望通过论坛提升自己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化水平;中希两国的体育文化企业则希望共商共建共享马拉松之路,实现合作共赢……以马拉松论坛为平台,中希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又多了一条强劲的纽带。

  马拉松市是除雅典之外我到访次数最多的希腊城市,不仅因为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宁静得仿佛能听见菲迪皮茨在山间小道上奔跑的脚步声,更因为这是一片让我沉思冥想,给我启迪和力量的神奇土地。我常常想,为什么2500年前,一个普通的雅典士兵会因为一次长跑而获得永生?为什么一项考验人体耐力极限的运动能够风靡世界?为什么一个古战场能够成为全球长跑爱好者向往的圣地?为什么马拉松能够成为唯一以城市命名的奥运会比赛项目?也许人们会给出许多不同的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马拉松长跑与马拉松这座城市超越了历史、国界和体育范畴,成为人类文化和精神的重要象征。

  我们生活在一个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时代,当今世界仍然充满各种挑战和威胁,战争的硝烟、生灵的涂炭无论在记忆还是现实中都离我们不遥远。选择开放、包容、合作、共荣,还是封闭、排他、争霸、毁灭,几千年来一直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话题。希望马拉松这条纽带能够联系起更多国家和人民,让马拉松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传承与弘扬,继续照亮人类和平、合作、发展的历史进程。

  中希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这些年,我走访了不少希腊历史名城,在同当地政府、企业和文化机构的接触中,双方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充分利用两国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促进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我相信,通过举办马拉松论坛,中希双方能够探索出一条以历史文化遗产为媒介,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交相辉映、协同发展的成功之路,让尘封在博物馆和历史教科书中的古老智慧结晶真正渗透到现代人的思维和生活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不久的将来,奥林匹克论坛、希波克拉底论坛、海岛文化发展论坛等将会应运而生,中希文化交流和地方合作也将呈现绚烂多彩、争相斗艳的喜人局面,极大丰富两国关系内涵。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去年中希携手发起“文明古国论坛”,推动以史为鉴、文明对话的新进程,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热烈欢迎。中希两国从人类文明发展的源头走来,历经苦难辉煌,见证沧海桑田,始终没有忘却肩负促进和平、合作、进步的历史使命。虽然前路漫长,但只要双方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相互鼓励,密切合作,就一定能迎来互利共赢、皆大欢喜的胜利。

  (作者为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7日 22 版)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