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回声

2018年05月04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进行的,中国的成功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也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欧洲左翼学者麦克·罗伯茨

  马克思不仅仅是德国的伟大思想家,也是世界的伟大思想家。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资本主义制度的稳定性打上问号,人们重读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寻找替代的制度和方案”。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时候,马克思主义经历了一个复兴的时期。

  ——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主席达格玛·恩克尔曼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依然面临很多挑战。面向未来,马克思主义应在“形”上更加多元、多样,在“神”上要与时俱进,随时融入世界各国多样化发展的现实特点,方可保持生命力。

  ——阿根廷共产党总书记克特

  马克思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他的意识形态及其影响是东方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俄社会仍应对马克思及其思想保持应有的尊崇。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所副所长贝拉克列尼茨基

  右翼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抬头让西方国家遭遇“重大的转型危机”,其根源是资本主义“再生产”导致的不平等。    

  ——德国马尔堡大学政治学教授法兰克·德普

  从马克思这样一位哲学家、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的作品中汲取灵感,可以帮助人们塑造思想,可以帮助人们不断地自我怀疑和更新。马克思陪伴了我整个人生,是我科学观念和政治观的脊梁骨。

  今天的西方世界正处于一个衰落期,政治家不受尊重,民粹主义抬头,社会矛盾凸显。我希望用电影手法给现实问题提供思考的通道,特别是唤醒对一种智慧的重新重视与思考。

  事实上,马克思对西方世界的影响一直存在,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几乎所有的西方经济报纸都在谈论马克思,关于马克思的书籍、研讨会、话剧甚至行为艺术越来越多。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的很多论述,今天依然铿锵有力。

  ——海地导演、传记电影《年轻的卡尔·马克思》导演拉乌尔·佩克

  (本报记者牛瑞飞、孟祥麟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4日 2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