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蓬佩奥中东首秀剑指伊朗

2018年05月0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4月29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右)与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美联

4月30日,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完成以中东事务为中心的外交首秀。作为特朗普总统的忠实拥趸,蓬佩奥展现出自己不同于前任的对总统的影响力,他出访期间围绕伊朗核协议、巴以问题等中东热点问题的表态引人瞩目。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奥首访中东选择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约旦三国,旨在巩固美国与中东地区的关键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关系,并就伊核协议等问题协调立场,维持美国对中东事务的主导权和影响力。

稳盟友

蓬佩奥4月28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启中东之行。

4月29日,蓬佩奥与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召开新闻发布会,矛头直指沙特在中东的老对手伊朗,声称如不对伊朗核协议进行重大修改,美国将退出该协议。朱拜尔则表示,沙特对美国的伊朗政策完全支持,并呼吁对伊朗实行更严厉制裁。

除伊核协议外,卡塔尔断交风波、叙利亚危机、也门冲突等中东热点问题也是蓬佩奥此行重点。他敦促沙特和卡塔尔等海湾国家消除分歧,保持团结,以维护地区安全形势。

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奥的斡旋显示,美国担心伊朗利用美国盟友之间的分歧增强自身的地区影响力。但从沙特等方的回应看,蓬佩奥并未成功推动沙特就卡塔尔断交问题“松口”。此外,约旦也未能如蓬佩奥所愿明确站到反伊朗阵营一边。

遏伊朗

在蓬佩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会谈中,如何进一步遏制伊朗、特别是伊朗核协议的存废问题是重中之重。蓬佩奥4月29日在特拉维夫表示,美国“期待着与像以色列这样的强大盟友”在多个方面“密切合作”以遏制伊朗。

在与蓬佩奥会谈后的第二天,内塔尼亚胡4月30日发表电视讲话称,以色列掌握了伊朗在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后仍秘密保留核武器技术资料的情报。蓬佩奥随后告诉随行记者,他与内塔尼亚胡在前一天的会谈中讨论过这份情报。

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特朗普此前要求欧盟和美国国会同意修改伊核协议,增加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等内容。

观察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此时抛出所谓伊朗核武计划的“新情报”,显然试图影响特朗普的决定。对此猜测,蓬佩奥谨慎回应称,不清楚以色列方面为何选择此时公布这份文件。白宫4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则表示,美国已知晓以色列公布的信息,并强调伊朗不得拥有核武器。

  谈巴以

作为此次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蓬佩奥4月30日在与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可能方案”之一,最终解决办法应由巴以双方协商决定。

对此,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当天重申,巴方不接受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单独调解方,也不会接受美国所谓的中东和平进程“世纪协议”,因为它将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排除在谈判之外。

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奥主张考虑“两国方案”,较特朗普政府此前在巴以问题上一味偏袒以方的表态有所缓和,但鉴于当前巴以冲突愈演愈烈,蓬佩奥并未松口“解冻”美国原定向巴勒斯坦难民发放的上亿美元援助资金,也未就解决巴以问题拿出可行方案。不仅如此,他更就加沙近日冲突放言美国“完全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利”。未来蓬佩奥能否在此棘手难题上推动美国扮演积极角色,前景不容乐观。 (朱东阳 刘晨)

(据新华社电)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