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汉语桥”比赛推动“汉语热”

本报驻蒙古国记者  霍  文
2018年05月02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请说出诗的后两句”。“这是唐朝诗人贺知章的《咏柳》,后两句是‘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日前,随着一号选手蒙古国乌兰巴托希望中学九年级学生扎布赫楞的精彩回答,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蒙古国赛区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此时的乌兰巴托乍暖还寒,天空中飘起了雪花。乌兰巴托剧场内的“汉语桥”决赛现场却热闹非凡,来自乌兰巴托市、达尔汗乌拉省等地区各大中学的老师、学生和家长逾500人前来现场观看,一睹15位选手的精彩表现。

  “我觉得人类最重要的是家庭,人间最重要的是亲情,我要对家人说‘我爱你’。”育才中学十一年级学生通嘎拉格在“看图说话”环节对“家庭”一词的深情阐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达尔汗彩虹中学八年级学生萨仁托娅在“画中有诗”环节中流利地背诵了宋代诗人苏轼的《惠崇春江晓景》,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贺希格中学十年级学生苏布德在中华才艺表演环节中表演了京剧《巾帼穆桂英》,演唱字正腔圆,动作有板有眼,表演有模有样,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好评……

  记者注意到,坐在旁边的一位女士记下了每位选手的得分情况。她说,台上选手萨仁托娅是她的女儿。正在读六年级的小女儿那仁格日勒前不久还获得了2018年蒙古国中学生汉语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她最大的心愿是两个女儿能有机会到中国参加“汉语桥”比赛,到中国读大学,因为学会汉语就等于抓住了机遇。

  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十年级学生丹赞道尔格勒赢得评委的一致认可,夺得比赛冠军,同时还获得了最佳口才奖和最佳才艺奖。他与亚军巴亚尔将代表蒙古国参加今年在中国举行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蒙古国国立大学副校长奥其尔胡雅格表示,一年一度的“汉语桥”中文比赛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蒙古国汉语专业学生不仅要学习汉语知识,也要学习中国文化,做蒙中友谊和文化的传播者。

  (本报乌兰巴托5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2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