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印友好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流不息

2018年04月28日19:16  来源:新华社
 

  27日至28日,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武汉举行。两天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格局和双边关系中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问题坦诚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达成广泛共识,由此开启了中印关系的新篇章。

  “要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使之像长江和恒河一样奔流不息,永远向前。”深刻寄语,折射出中印两大文明古国生生不息、并肩而行的深厚寓意,勾画出中国愿与印度携手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景,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重要引领力量。

  参观精品文物展、散步交谈、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以丰富多样、不拘一格的会晤形式互动沟通,谈话深度和广度超越以往,相互了解更加深入。促进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与合作、带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建设……领导人在会晤中提出的见解,彰显加强中印合作的意愿。

  时代潮涌,江河奔流。在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的背景下,中印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推进全球化、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改革等问题上有共同语言。只要共同发声,就能够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两国领导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将为中印关系发展树立新目标、锚定大方向。

  步履不停,驰而不息。中印友好光明前景源自两国合作的巨大潜力。充分挖掘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大力促进人员往来,同意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依托两大文明深厚底蕴,利用两国雄厚资源,形成的诸多共识无疑将促进双方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中印要稳定、要发展,互信是基础。双方要把彼此视为世界力量对比变化中的积极因素、实现梦想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的重要机遇,本着积极、开放、包容的心态,正确分析和看待彼此意图。出现分歧问题不可避免,关键要用更加成熟的方式加以处理,这才是两个新兴大国相处之道的正确打开方式。

  尽管相隔遥远的两条河流不会交汇,但文化却可以相通,发展可以相伴。在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中印两国同时快速发展的今天,期待中印关系于新起点奔流向前,为共同实现民族复兴,共同打造稳定、发展、繁荣的21世纪亚洲,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孙奕、罗鑫)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