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意会中国”国际巡展在摩洛哥开幕

2018年04月28日16: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拉巴特4月28日电(记者 陈斌杰)“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作品展于4月24日下午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国家图书馆隆重开幕。

此次画展将持续至4月30日,展出近40余幅已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收藏的精品画作,分为中国风景、中国印象和中国愿景三个部分。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摩洛哥国家图书馆代馆长塔哈尼、摩洛哥文化新闻部艺术司代表、摩洛哥造型艺术家工会主席代表、赴华采风创作归来的6位摩洛哥艺术家和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师生共6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驻摩洛哥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主持了开幕式。李立大使在讲话中表示,今天展出的都是阿拉伯各国画家在中国创作的精品,这些画家通过采风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用他们的画笔描绘了他们印象中的中国,这对于摩洛哥人民以及整个阿拉伯国家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非常有帮助。今年是中摩两国建交60周年,我们将与摩洛哥政府一起努力,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进一步促进中摩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加深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的了解。

摩洛哥艺术家们表示,感谢中方邀请他们参加“意会中国”采风活动,让他们有机会通过自己的作品向观众展现他们眼中的中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激发摩洛哥人了解和探索中国的兴趣。

当日,国家图书馆一楼的展览厅聚集起一波一波的人群,他们或专注地欣赏或激烈地讨论,都表现出对摆放在这里的一幅幅画作的浓厚兴趣。

一位带着儿童专程来此观看展览的摩洛哥人说:“我们全家都对绘画艺术很感兴趣,但是今天看到的这些融合了阿拉伯风格和中国印象的绘画作品让我们觉得非常新鲜。”旁边,一位摩洛哥画家指着墙上的一幅画对大家说:“我画这幅画的原因是我到中国之后发现很多民族的服装都很有特点。我就想,把中国和摩洛哥两个国家的传统服装元素拼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于是就有了这幅画。”

“意会中国”活动是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负责实施的一项采风创作活动,从2009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9年,邀请了约旦、埃及、黎巴嫩、阿尔及利亚、科威特、伊拉克、摩洛哥等十余个阿拉伯国家的近百位优秀艺术家参与。“意会中国”活动的举办为中国和阿拉伯各国艺术家之间相互交流开辟了良好通道,为阿拉伯艺术家及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

此次展览是中国驻摩洛哥使馆和摩洛哥政府为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合作举办的系列文化活动项目之一,通过这些活动,两国将进一步总结和分享在文化、艺术、旅游、教育等方面的成果,为中摩两国继续友好交往和民心相通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燕勐、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