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青年积极参与零歧视推动艾滋病防治

2018年04月27日16: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日前表示,中国青年积极参与艾滋病零歧视行动、营造共建共享的社会环境,将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统计,2016年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3670万人,防艾形势依然严峻。通过落实艾滋病防治各项措施,中国重点地区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基本遏制,全国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受艾滋病影响人群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2016年,联合国各会员国通过关于艾滋病问题的政治宣言,承诺共同加大防治艾滋病的努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健康相关目标提出,到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

“歧视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公平社会的瓶颈,它会阻碍人们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获取相关服务。”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特别代表魏然说,歧视意味着艾滋病诊断和治疗时间较迟,病毒传播和患病的可能性增加。

零歧视是艾滋病防治的基础。罗世礼表示,营造共建共享的社会环境,终结艾滋病流行需要提升青年群体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消除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

近年来,中国疾控部门配合教育部加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已参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实施高校防控试点、开发网络远程教育课程等防艾举措。联合国相关负责人称,中国青年群体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零歧视的重要性并为之努力。

日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机构联合举办零歧视对话活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亲善大使黄晓明、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在场分享了为抗击艾滋病、反对歧视所做的努力。(记者王宾)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