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主席因陈年“偷窃”下台

2018年04月27日10: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区主席克里斯蒂娜·西富恩特斯25日因涉嫌7年前在超市偷窃被“抓现行”宣布辞职。此前围绕她法学硕士学历的丑闻已在西班牙闹得沸沸扬扬。

  【丑闻不断】

  一家西班牙网络媒体25日发布一段监控视频,显示西富恩特斯被带到一家超市的警卫室,应安保人员要求清空自己的手袋。据报道,视频拍摄于2011年,西富恩特斯被指从超市“顺”走价值40欧元(约合308元人民币)的护肤霜。

  西富恩特斯数小时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她辩称,拿走面霜是“非自愿失误”,她当场结清了面霜的钱款走人。超市未提出指控。

  她说:“我犯过不少错误,还会继续犯错,但我的整个人生都受到带有特定意图的质疑。”

  超市偷窃可谓压垮西富恩特斯的最后一根稻草。过去1个多月,西班牙媒体集中曝光她违规取得硕士学历的丑闻。据报道,西富恩特斯2011年至2012年在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进修并取得公法学硕士学位。然而,她被曝几乎没有上过课,也没有参加过考试。

  法新社报道,这所大学的校长证实,显示西富恩特斯考试通过的文件被“重构”,文件上两名教授的签名系伪造。西班牙检方随后展开调查。西富恩特斯一直拒绝辞职,称不会再用这个硕士学位。

  【政坛角力】

  现年53岁的西富恩特斯是执政党西班牙人民党成员,2015年出任首都马德里所在的马德里自治区主席,主张对腐败“零容忍”。

  外界原本预计她可能接任中右翼的人民党党首,或参加明年的马德里地区选举。按路透社的说法,她辞职对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执掌的人民党不利。

  按西班牙欧洲新闻社的说法,拉霍伊本人25日要求西富恩特斯辞职。

  美联社报道,西富恩特斯解释,她之所以辞职,是为了阻止马德里自治区政府落入工人社会党、反建制派极左翼“我们能”党以及公民党组成的联盟之手。“我认为最差情形是一个激进的左翼政府,(我辞职)对大家都好。”

  学历丑闻曝光后,与商界友好、同属中右翼政党的公民党撤回了对西富恩特斯的支持。即便“偷窃”视频没曝光,左翼反对党阵营也打算发起对西富恩特斯的不信任表决,让她下台。表决原本安排在下个月举行。

  西富恩特斯认为,“偷窃”视频和学历丑闻都是政治对手主导、“明显越过红线”的“骚扰”。

  公民党主席阿尔韦特·里韦拉则认为,首相拉霍伊早该让西富恩特斯去职,“本应避免这场超过30天的尴尬”。(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