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客观比较看病获得感(手记)

王海林
2018年04月27日06: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导演迈克·摩尔拍摄的纪录片《医疗内幕》描述了这样的片段:一名工人因工伤被截断手指,由于没有保险、家境贫穷,不得不在医院提供的选择中二选一:支付1.2万美元修复无名指或近8万美元修复中指。最后,他只得选择放弃中指;一位自认为属于中产阶层的老太太啜泣着说,“我奋斗了一辈子,买了保险,却仍然付不起看病的钱”……这些真实的故事读来令人心酸,也让人看清了美国医疗体系的阴暗面。

  据统计,虽然美国在医疗保障上的开销位居全球之首,2016年全美仍有28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即便那些拥有医疗保险的人,在病痛时依然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陷阱”,正常的治疗得不到保障,成为私营医疗机构、保险公司等赚钱机器的牺牲品。

  在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公立医院提供免费医疗,但社保体系不堪重负,医生流失严重。给医生设定接诊上限的做法虽无可厚非,客观上却导致医护人员的临床经验欠缺。有一位在发达国家观摩过的中国医生说:“医院设备真的没得说,但那里的医生一年接待的病人可能还没有我一个月多。”

  发达国家确实拥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但由于上述各种体制弊端,患者看病常常得不到预想中的获得感。相比之下,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球最大规模的基本医疗保障网正在织密、织牢。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13亿多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将不断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7日 2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