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用干活就拿钱?芬兰叫停“不劳而获”社会福利实验

2018年04月25日08: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用干活就拿钱?芬兰叫停“不劳而获”社会福利实验

  欧洲首个受政府支持、“不用干活就拿钱”的社会福利实验明年将终止。英国《卫报》23日报道,芬兰政府已拒绝增加实验项目资金,将着手探索其他社会福利实验。

  这项实验去年1月开始。芬兰政府随机选择大约2000名年龄25岁至58岁的失业公民,每月向他们发放560欧元(约合4318元人民币)保障性收入,不要求他们找工作。即便这些人找到工作,每月依然会收到这份钱。

  按计划,实验将于2019年1月结束。目前芬兰政府已决心终止实验,不仅拒绝了项目实施方芬兰社保局增加资金的请求,同时立法规定,失业者只有在3个月内工作或接受培训至少18小时,才能领受特定福利。

  实验耗资约2000万欧元(1.5亿元人民币)。按《卫报》的说法,芬兰中右翼政府倡导财政紧缩,致力于减少社会保障支出、降低芬兰超过8%的失业率。支持这项实验是想确认,无条件收入是否能激励民众找份带薪工作。

  参与实验的专家奥利·坎加斯认为,两年实验期太短,没有更多资金和时间,无法从如此大规模实验中得出有效结论。

  芬兰财政部长彼得里·奥尔波说,这项福利实验结束后,政府可能开展其他社会福利实验。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实验的完整结果要到2019年底才公布。(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姚丽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