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由衷的钦佩(行走一带一路·记者手记)

2018年04月23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见到印度尼西亚前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时,雅加达午后的阳光正明媚。苏更从2013年初到2017年底在华工作,跑遍了中国大部分省份。他坦言自己“非常幸运”,见证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并且有幸6次见到习近平主席,其中5次是在现场聆听习主席的演讲:

第一次,2014年3月,在北京向习近平主席递交国书;第二次,2014年11月,北京APEC会议;第三次,2015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第四次,2015年4月,参加习主席来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的接待工作;第五次,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第六次,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我是习主席的‘铁杆粉丝’”,苏更和记者分享了每次现场聆听习主席演讲的感受:习近平主席总能紧扣时代脉搏,有力回应现实关切。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抬头,不确定性增加——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习主席给出了充满中国智慧的答案。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各国互联互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各国增进合作,携手前行。

5年前,正是在印尼,习主席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苏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加强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往联系,增进合作。“一带一路”不仅着眼于物质领域的互联互通,还通过加强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推动精神领域的互联互通。

苏更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位睿智的思想家,他关心的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真诚推动合作共赢,希望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很好的例证。”苏更经常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从中受到很多启发。“习主席在书中分享了大量治国理政的经验,为其他国家的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苏更说,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之所以成功,有3点原因。一是政治制度的稳定性;二是经济的长期快速发展;三是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民众,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如今,中国着眼于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在扶贫和反腐方面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这两天在印尼采访,我们遇到很多像苏更一样的人,他们高度认同中国的快速发展,由衷钦佩习近平主席这位大国领袖,也期盼印尼和中国的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本报赴印度尼西亚特派记者 杨 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3日 03 版)

(责编:冯粒、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